网络造谣成本低?王老吉起诉首批三家网络帐号
2015-06-04 17:32:44 来源:中国网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王老吉开始动真格了。近日,网络上有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东莞饮料投毒事件,大量散布“今日一线.......投毒者为王老吉员工”等耸人听闻的谣言,大肆诽谤、诋毁盒装王老吉。6月2日,王老吉药业发布声明宣布将涉嫌造谣、传谣的首批三家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告上法庭,共索赔600万元。

谣言变本加厉,企图制造社会恐慌

5月29日,东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人为的饮料投毒事件,犯罪嫌疑人关某因对社会不满,遂用注射器在东莞四家商店内向软体包装饮料里投毒。东莞警方在当天发出通告,公布事件原委。

但从5月30日下午起,这则新闻被人移花接木歪曲成王老吉公司员工投毒,微信朋友圈开始传播“《今日一线》已报道,经警方确认,王老吉公司一员工因对社会不满,生产时注射杀鼠药,已有数人抢救,请各位朋友注意,近期避免喝。”的谣言。当晚,在新浪微博平台出现900多条与上述内容一模一样的微博,谣言迅速扩散。

\

对此,王老吉药业当晚发出“特别声明”,表示投毒事件为东莞个别商店发生的个案,投毒者与王老吉公司无任何关系。《今日一线》也同时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出特别声明,表示从未通过任何途径发布这一消息和言论。31日,《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刊登王老吉辟谣消息。

在真相大白之后,谣言仍没有停息,6月1日出现59家微信公众号继续散布上述不实消息,6月2日继续有新的谣言出现,在微信公众号、腾讯微博流传,企图继续制造社会恐慌。

谣言往往就是一条微博或者是朋友圈的一条消息,造谣成本极低。这些网络谣言有人执法吗?据悉,从6月1日起,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起共同打出网络谣言。

王老吉将起诉造谣、传谣帐号,各索赔200万元

王老吉药业指出,网络谣言造成了社会大众对软饮料产品和食品安全的恐慌,严重损害了盒装王老吉的声誉,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和声誉损失。拥有187年品牌历史的王老吉绝不会向网络谣言妥协。

6月2日,王老吉药业发布声明,表示坚决要求抓住造谣事件的幕后推手,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启动司法程序,已对相关证据进行了保全,并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首批将起诉3个影响力大的微博、微信帐号,除了诉请立即停止造谣、传谣之外,同时将对每个造谣、传谣号索赔200万元。

近期起诉网络造谣者的企业不仅王老吉药业一家。近日,肯德基将10个涉嫌散布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的微信账号告上法庭,并要求共计350万元赔偿。目前法院已受理并立案。

肯德基负责人表示,企业在网络上维护名誉权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因为举证艰难。但这两年政府部门净化网络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法律解释,给了企业信心和武器。

专家指出,网络谣言容易误导消费者,对企业与品牌的伤害特别大。政府监管部门、科普组织、媒体组织都应成为不实信息的“过滤器”、网络情绪的“缓冲器”和公众的“定心石”,向消费者传递理性的声音。

王老吉药业还呼吁,为维护饮料行业的整体声誉和消费者正当权益,行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各大饮料企业应共同联手打击网络谣言,坚决遏制谣言传播;同时呼吁各大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加强自律,切勿相信和传播类似谣言。唯有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才能为大众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食品安全环境。

原文链接:http://invest.china.com.cn/a/shendudiaocha/564.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