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在线强化征信合作 助力P2P风控建设
2015-05-26 15:37:57 来源:中华网

据悉,首批获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在经历了5个月准备后,近日接受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期中考试”。围绕组织架构、综合业务、内控制度、技术支持四大方面轮流检查,主要采用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的形式。从央行复查情况看,目前几家机构总体进展良好, 但进度不一。尽管牌照尚未正式下发,但结构之间早已展开激烈的竞争。特别在信用产品的推出上,各大机构都卯足了劲。

竞争背后,蕴含的是征信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相比于美国和欧盟等国,我国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并且个人征信主要由央行主导。根据央行发布的《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截至2012年底,我国征信机构达到140家左右,总规模达20亿,相较于美国近800亿市场和日本40亿市场仍有较大的差距。而据专家预计,如果我国采取市场化模式,按照现有的价格、企业及个人总数的体量,在发展成熟后我国征信行业仅个人征信市场总空间将在1000亿左右,相较目前不到20亿的体量有50倍的成长。对整个征信行业来说,下发征信牌照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一小步。

征信产业链分为上游的数据提供商、中游的征信公司、下游的征信需求方,其中中游细分为牌照公司和具有评分模型的公司,是产业链最为重要的分支。征信机构将个人或企业各种信息汇总,采用客观的评分方法,由计算机自动生成信用分。所以征信的产业价值之一就在于能精确界定授信方可以接受的风险程度,给贷款人提供一个可靠的技术手段。

而对于P2P行业来说,风险控制是不可忽视的生命线和硬性标准。互联网金融由于自身特点更加需要清晰透彻的借款人征信信息,保障了投资人资金安全性。随着央行开放个人征信牌照申请,深圳多家P2P平台已经开始接入相关金融征信系统或央行批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

据了解,早在今年的3月18 日,小牛在线就携手全球最大征信机构益博睿,合力打造P2P领域的“信贷工厂模式”,构建基于自动化和大数据的信贷全风险管理体系。搭乘这场征信行业的繁荣之风,小牛在线还在积极与其他各家征信机构展开合作探索,以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水平。事实上,国内许多传统银行正是借助“信贷工厂模式”发展信贷业务,而益博睿拥有引领全球的信用评估技术和自动化决策引擎驱动的信贷管理系统,这无疑为小牛在线的风险控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小牛在线首席风控官周恩源指出:“小牛在线自成立之初,就把 ‘风险控制’作为平台的发展核心,风控费用是平台目前投入最大的模块之一,且公司有三分之一的员工从事风控工作。” 他强调,此次小牛在线和全球最大征信机构牵手合作,看中的是其在征信行业顶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目前,小牛在线的资产来源主要以小微信贷项目为主,并制定了“百店万人”的战略,计划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设立150家左右的线下门店,将业务范围从珠三角拓展至长三角以及更多城市。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进一步解释,2015年随着行业经过“7年之痒”,P2P行业的竞争会有更激烈的市场表现。而小牛在线将在2015年稳健发展,打好基础,应对即将到来的行业深度洗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