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再造暗算,自媒体成为谣言攻击新温床?
2015-05-05 09:11:54 来源:今视网

康师傅又被人黑了!这次遭暗算的依然是旗下中国内地市场占有率近47%的方便面品牌,而遭抹黑的“战场”也与时俱进转移到微信平台。

据康师傅公关负责人透露,近一周来康师傅在微信公众账号平台中发现,连续出现了数百篇题为“越南三年43万吨地沟油卖给大陆康师傅,被查出来了”的恶意攻击康师傅方便面品牌的文章。此番大规模且有组织的针对康师傅品牌“恶谣新炒”,令康师傅怀疑其背后可能会有“居心叵测的不良利益诉求”。康师傅公关负责人表示,现已配合有关部门展开对此事的调查,并将会对故意损害康师傅品牌信誉及企业形象的当事人采取法律手段。

在阅读了这些内容趋同的恶意攻击康师傅方便面的微信文章后,小编发现了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1. 内容“恶谣新炒” 似为此前攻击延续

首先,康师傅此次发现的数百篇内容高度一直的恶意攻击文章与2014年10月的一波攻击康师傅方便面的论坛文章内容高度雷同,怀疑两者存在一定的关联。

而文章中主要提及的“越南大幸福地沟油厂3年内将43万吨卖给大陆康师傅”的假新闻,在2014年时国家质检总局、国台办等国家权威机构就早已发布声明澄清:“所谓越南饲料油大量进入大陆,不符合事实。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查询进口检验检疫记录,从2013年至今,大陆没有进口过越南大幸福公司生产的食用和饲料用油脂”,更谈不上所谓卖给大陆康师傅。

\

\

2. 自媒体成为谣言攻击新温床,国信办“约谈十条”强力监管介入

这已经不是康师傅第一次被网络谣言困扰。之前康师傅曾被诬陷“捐资购买钓鱼岛”,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直到国台办发言人正式出面澄清康师傅乃真正台资企业民族品牌,才告一段落。此次恶意攻击康师傅的“幕后黑手”选择了如“抓虾视讯”“最热门话题”“没告诉你的那点事”“草根视界”“ABC传媒”等自媒体公众账号,在4月28日前后集中发布相关文章,而这些自媒体账号也一贯以社会花边新闻、色情擦边球内容为主要吸引眼球的方式。

而相关文章的阅读量,大部分已达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中规定的“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司法标准,可根据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认定为“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康师傅公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他们数次努力与相关媒体沟通与举报,但始终无法得到对方针对谣言攻击解决办法的正面回复。而此前的4月15日,同样不堪“来自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谣言骚扰的另一家国内食品饮料巨头娃哈哈集团也正式发布声明,将“依法对部分诋毁企业的网络谣言发布者提起诉讼”

这种“企业遇黑投诉无门”的情况有望在不久后得到改观,4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意图规范治理当下互联网自媒体传播乱象。其中将网络新闻信息提供商“未及时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投诉、举报情节严重的”的行为纳入“约谈十条” 。小编相信这将是对守法经营企业的合理保护和对“网络谣言编造和发布者”的巨大震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