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陷降薪传闻 员工回应称有降有涨
2015-04-15 11:20:0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关于浦发银行降薪20%的传闻让不少银行业人士感到丝丝寒意。“银行业员工对降薪大家都有预期,但如果降薪20%,这个幅度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一位股份行零售业务条线员工说。
 
证券时报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多位浦发银行不同部门的员工,关于降薪幅度以及是否全员降薪得到的回复并不一致。
 
“金融业的核心是人才,如果银行总行各层级大范围搞‘一刀切’式地降薪有点难以置信。”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股份制银行部门副总说。
 
浦发降薪疑云
 
“我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了,不少同事在转发关于降薪的传闻。”浦发银行某部门业务人员张伟(化名)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是最低的降薪比例,还有降更高的。
 
浦发银行年终奖是春节前发放的,“年终奖就直接缩水了,随后两个月的月薪就下降了20%,有些同事的薪水降幅更大,并且领导没有给出什么说明。”张伟说,近期虽然有些人离职,不过,数量增幅并不明显。
 
而浦发银行另一部门文职人员对此的说法则有不同,“其实我们部门不少人还加薪了”,他说,该行薪水调整还是和个人绩效考核有关,一刀切降薪20%的传闻有些莫名其妙。
 
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一位员工则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近期薪水是有所下调,但对其他人的情况不太了解,其实下调幅度不是太明显,反而是传闻夸大了实际情况。
 
“总行薪酬政策没有调整,薪酬水平体现了浮动薪酬的激励与约束效果。2014年浦发银行当年列支的薪酬总额较上年增长6.4%。” 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在人员流失方面,上述相关人士透露,浦发银行2015年第一季度全行及总行员工流失率与上年同期持平,而2012年至2014年浦发银行员工流失率分别为4.6%、3.6%、4.7%,始终保持行业较低水平。
 
“一刀切”可能性不大
 
“浦发业务结构方面一直以对公业务收入为主,成本收入控制比较好,人均营收处在同行前列,薪水也高于同行。”一家城商行部门负责人说。
 
根据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浦发银行去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不良率为1.06%。横向对比来看,这个成绩并不差,因此“效益不好所以调降薪水”的说法不能让人信服。
 
上述城商行部门负责人分析,除宏观经济和行业影响外,银行总行降薪一般和两方面因素有关:首先,可能是根据过去的经营情况而去调整薪水,诸如考核不达标;其次,可能是因未来的战略而调整薪水,例如鼓励总行的人员下沉基层、做业务,调降管理层收入,为下一步组织架构及人事制度改革做铺垫。
 
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中层均表示,银行降薪风险很大,“金融业核心是人才,在同业基本维持同样收入水准的情况下,降薪显而易见会引发人才流动。”上述上市股份制银行部门副总说,即使在当前银行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没有银行愿意成为第一家降薪的银行。
 
“对个人来说,很多时候降薪不是钱的问题,是尊重和体面的问题。”另一家银行中层向记者说。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