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首亏财报藏疑云 已露败相
2015-03-21 00:04:12 来源:环球网

如今的在线旅游行业,投资人押宝未来老大,基本站队两派:一是携程,一是去哪儿网,势均力敌。而多数投资人,则很聪明得两边持仓。“一个基金手上的携程和去哪儿网股票,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

据深喉透露,投资人对携程和去哪儿网的评判标准各异。对于颠覆者去哪儿网,投资人最在意的是其能否保持高增速?而对于“保位者”携程,投资人则完全可以忍受它亏损,毕竟“放弃利润换取份额”已是业内共识,可万万不能忍受的是——携程第一位置不保。一旦露出败相,就会遭到唾弃。这是继携程Q3发布亏损预警后,投资人对于中国在线旅游王者判断的红线。

对于投资人心里的那一根红线,携程显然心知肚明。

3月20日,携程公布了2014年Q4和全年的财报,预期的亏损如约而至,根据财报显示:携程2014年Q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24亿元(约合3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61亿元(约合4300万美元)。

按照惯例,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往往率先发布财报,尤其是行业老大,多年来,携程一直率先发布财报。但今年的Q3和Q4季度的财报,携程总是姗姗来迟,Q3落后艺龙、途牛,Q4干脆最后一个发布,而且选择在周五,似乎别有深意。

而更有深意的,则是财报本身。

财报掩饰无线数据

携程的财报一项追求极简,在公布的数据维度上能少则少,最鲜明的就是将机票、火车票等业务统称为大交通票务业务,从而掩盖机票增速放缓的事实,与基数较小增速较快的火车票合并,拉高了整体增速。

作为携程的主营业务,住宿和交通票务必须公布,但对于无线业务,携程可以选择不在财报中公布,面对老对手去哪儿网高调在财报中公布无线业务营收和占比数据,当然这是源于对自身无线业务的自信,携程此次罕见地在财报中公布部分无线数据。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四季度结束,携程旅行无线应用已经拥有约6亿累计下载量,环比增长70%。并在其对外发布的稿件中称2015年2月春节期间移动平台交易量占比更超过70%。

行家指出,这样的数字属于玩统计口径游戏。“携程无线量的占比,在分母里剔除了呼叫中心的交易量,那自然占比高了。”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业内皆知的所谓的“下载量”毫无意义,“那都是可以刷出来的”,此前携程也被媒体爆出刷移动端的下载量。而更具有衡量标准的“激活量”,携程却始终不敢公布。既然公布了移动端交易量占比,为何只公布了春节2月份期间,而非2014年Q4期间的?

凡此种种、难免让人生疑:公布无线业务占比,为何却不提算上通过呼叫中心下单之后的比例?据此可以推测:携程无线转型依然缓慢,短期内难改依赖呼叫中心进行下单、确认和服务的传统模式。

这正是携程擅长的欲盖弥彰的小把戏,其实质是拿不出具有说服力的业绩数据。

内生增长乏力 拖入亏损泥淖

外行来看,携程Q4的财报除了业绩首次亏损之外,似乎没有什么大的纰漏,没有想象中糟糕,还算稳健。

但对内行来说,躲藏在冰山之下的更需要警惕。

其疑点在于:第一,内生增长乏力。从携程的资产负债表看,2014年全年商誉(goodwill)增加超过9亿,应该是做了不少大手笔收购,但是业务增速依然大幅度落后于行业领先企业(去哪儿网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高增长)。事实上,携程财报的增速里涵盖了收购公司收入的数值。如果剔除被收购公司,其自然增长仅仅只有30%。

第二,携程财报对2015年净营收年增长率的预期是40~50%,单看营收的话增长还不错,但是业务量增长乏力,进入2014年的携程,所赚一路下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25%、二季度同比降36%、三季度同比降42%、四季度亏损近三亿。

而其毛利率四季度就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2014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69%,相比2013年同期为73%。联系到之前艺龙在四季度因为将酒店收入按照毛收入而非佣金收入作为营收计入财报,导致毛利率大幅度下降,携程一季度真正的增长可能要看毛利率和间夜量的数据。把毛收入作为收入带来的营收增长只是虚假繁荣。

内行人一眼就知道:携程正竭力通过变通审计方式来提高增速。

比如携程包房业务原来是用净收入的方式入账的,今年第一季度改用毛收入,光此事可以提升收入增速近10个点。譬如,原来卖1000元的酒店,记入佣金100元,现在,1000元全额记入。收入自然拔高了,用审计戏法来提速,遮掩增速的平平。

此外,携程的战略方向似乎并不明朗。虽然喊出了2020年达到7000亿总流水的目标,也号称2014年的总流水达到1500亿,但是按照携程2014年全年的营收以及目前的佣金率,携程全年的流水最多也就1200亿。口号喊得虽响,但是效果不佳,战略方向不明,管理层也语焉不详,只能以疯狂的投资掩盖主业增长乏力的事实。

而这些一旦反应在财报上,就尤其显得疑云重重。携程很小心翼翼得要避开投资人心中的那一根红线,但无奈败象尽露。

翻开携程财报,有投资人敏感得指出:“这个公司的数字,实在看不懂。目前的数字和之前说的,都配不上。譬如交易总额,根据之前说的数字推算,哪有可能这么高?平平多了几十亿?”

也有位投资人,谈到自己接听今天财报电话时的感受说,“和上次相比,我一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打错了电话?判若两个公司,上次说亏钱,这次说盈利。上次说加人,这次说减人。是不是管理层这次已经给自己发完期权了,可以把股价作高了?把我们投资人当傻瓜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