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带火美国龙虾:去年进口5.66亿元
2015-02-20 12:39:12 来源:汉网

中国“年味”带火美国龙虾 大批订单来自中国

中国人的春节,餐桌上一定要丰盛。鸡鸭鱼肉不能少,最好再有些稀罕菜。今年春节,美国龙虾来了。

位于美国东北角的缅因州是美国出产龙虾的第一大州,以往冬天是捕捞和加工的淡季,这几年情况却有了变化,来自中国的大批订单让当地龙虾行业忙碌起来。

位于缅因州阿伦德尔县的“龙虾有限公司”老板斯蒂芬妮·纳多说,今年她向中国发送了45吨龙虾,公司的员工需要加班加点。“订单多,需求大,我们要赶中国的春节。”

报道这则新闻时,美联社消息的口吻很有意思:美国龙虾来到红色中国,丰富了当地人的节日餐桌,带来了吉祥寓意,这还意味着中国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经过烹饪,红色的大龙虾端上餐桌,在中国百姓看来,这增添了过年的喜庆气氛。

中国的龙虾货源国以往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相对澳大利亚龙虾,美国货价格相对偏低,更有竞争力,而且美国龙虾虾爪更大,肉更肥美。

据美方统计,2009年美国出口中国龙虾210万美元(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2014年升至9050万美元(约合5.66亿元人民币)。

更多的龙虾出现在中国春节餐桌,得益于中国人收入的不断增长、饮食文化的更加多元化。无论中国进口商还是美国出口商都认为,未来中国对美国龙虾的进口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缅因州的龙虾捕捞加工产业始于19世纪,现在占全美龙虾产量的80%。据统计,2012至2013年度缅因州生产1.1亿公斤龙虾,创历史记录,对中国的出口功不可没。当地龙虾公司的数据显示:现在每年圣诞节龙虾销售量最高,其次就是中国春节。当地的龙虾企业克雷德公司负责人格里·库什曼说,出口量增加,价格也不错,他计划购置一艘新的捕虾船,扩大生产。(夏文辉)(新华社特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