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马云足球暗战:烧钱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5-01-22 10:00:03 来源:汉网
来源:腾讯财经
 


万达4500万欧购马竞20%股份 王健林获赠球衣
 
1月21日,万达集团又宣布了一桩海外并购交易--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简称“马竞”)20%的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从这个价格来看,马竞真的很便宜:公司股权整体估值只有2.25亿欧元,约合16亿人民币。
 
去年马云出资12亿购买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许加印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增资扩股40%,恒大总体估值30亿元人民币。
 
而英超著名球队曼联目前的市值约为26亿美元左右。2014年夏天在转会市场,曼联仅仅买球员就花了1.5亿英镑,如果简单地看数字,这些买球员的钱几乎都够把整个马竞买下来了。
 
如此比较,上个赛季刚刚拿到西甲冠军的马竞真的是地板价。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王健林买球队的这笔买卖更划算呢?这涉及到如何看待一桩并购估值的问题。
 
用并购的术语来说,对于万达购买马竞这桩交易,马云购买恒大股权事件是可比交易,而有明确市值的曼联则是可比公司。大家认为马竞的价格便宜,是基于与马云的交易以及曼联的市值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但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采用可比交易估值法的假设前提是两个交易确实在公司特点、交易特点、交易背景等方面相似,可以放在一起比较。
 
恒大和马竞是两支无法比较的球队。
 
虽然从球队实力上来看,马竞的足球比恒大踢的好多了,但恒大现在是中国足球的代表,说到中国球队大家就会想到恒大,恒大的表现与中国足球的世界形象直接挂钩。因此恒大估值的溢价相当一部分体现在这支球队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外国球队的球踢得再好,始终不如自己国家队对于中国观众的意义大。
 
虽然刚刚获得了西甲冠军,马竞正在风头上,但与皇马和巴萨相比,马竞的实力还是有差距。但回顾马竞的历史,他们上一次拿联赛冠军是在遥远的1996年,中间曾经降级,重回西甲后是最近两年才表现转好,现在马竞的成绩其实是历史高位,之后是不是能有稳定的表现也有待观察。跟皇马和巴萨这两家疯狂烧钱的球队相比,马竞要保持上一赛季的好成绩不是那么容易,希望万达不会是一次高位接盘。
 
另一个给马竞估值减分的地方是这支球队的高负债。据媒体报道,马竞俱乐部拖欠政府债务高达2亿欧元,总债务接近5亿,马竞希望找到合作伙伴,缓解马竞的财政危机。一家企业的估值(enterprise value)不仅仅与股权的价值相关,还与其负债相关,许多中国企业习惯于把股权购买价格等同于公司的整体估值,却没有考虑到企业估值当中负债的部分。换句话说,购买了一家企业,也承继了企业的负债,这些都是并购的成本。
 
当然,并购的目的不完全是商业因素的考量。万达的这次并购,普遍被认为是一种公关策略,可以帮助王健林进入欧洲政商圈,为万达在西班牙投资打开更多的方便之门。这一点当然没有疑问,而且这样做的中国富豪不止一个。根据近日荷兰《电讯报》报道,来自中国的公司合力万盛完成了对荷甲海牙俱乐部的收购,这一收购价格达800万欧元(约合5767.28万元人民币)。据称,收购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打入欧洲商业圈子,毕竟欧洲人热爱足球。
 
出于这个目的考量,马竞是个不错的标的,只有一点瑕疵:从历史传统上来看,马竞的主要球迷都是社会的最底层,而皇马才是代表了马德里的贵族荣誉,西班牙上流社会的球迷都支持的是皇马。
 
但不可能找到完美的并购标的,因为能入股一家球队的机会非常珍贵,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事。比如马云入股恒大,如果不是马云来收购,即使出更高的价格,许家印也未必肯卖--马云的阿里能给恒大足球带来金钱以外的更大价值。
 
收购球队更多的还是一种情怀产业,不能指望球队怎么赚钱,正相反,买了球队就是用来烧钱的。比如著名的俄罗斯大佬阿布买切尔西,就是为了打造一个一流的球队,当年切尔西的水平还比不过今天的马竞。
 
但在这一点上,万达购买马竞不具有可比性--因为万达只是购买了20%的股权。尽管有董事会席位,但作为一个少数股东,其实球队怎么烧钱王健林并不能完全说了算。从这一点来看,马云入股恒大能获得的价值更大--因为马云得到了50%的股权,对球队的发展有相当份量的话语权,当然,购买控股权也要比购买少数股权付出更高的溢价。
 
最后一点,一支球队的估值反映了球队的未来价值,并购永远是在购买标的企业的未来而不是过去。一支球队的商业化潜质也决定了球队未来的价值,或者说球队的估值水平会受到其未来商业化程度的影响。与曼联这样的英超球队相比,马竞的商业价值显然低很多,考虑到球队的烧钱属性,也不太能指望这支球队上市。虽然万达能为马竞吸引到一些中国的球迷和赞助商,但和姚明这样的自己人打入NBA后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相比,马竞之于中国观众还是隔了一层。而马云购买的恒大就不一样了,其在中国市场商业价值巨大--这就是恒大的估值两倍于马竞的主要原因。
 
总的来说,在有限的并购标的选择范围内,马竞是一支性价比非常高的球队,是万达帝国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但仅就估值的角度而言,马竞的便宜绝对是有道理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