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涨1.4%创5年新低 低通胀成价改良机
2014-12-11 10:12:51 来源:汉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胡健
 
昨日(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CPI)同比涨1.4%。这是继2009年11月同比涨幅0.6%以来的最低CPI月度涨幅,创5年来新低。
 
与此同时,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追平了去年6月的低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预计PPI负增长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这一轮PPI负增长已创近30年工业领域通缩的最长时间。
 
低通胀将带来价改良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预计决策层会上调交通、能源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定价,以及调整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税率。
 
CPI超预期创新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拖累CPI数据的主要是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的减少,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三方面影响。
 
据统计局测算,在11月份1.4%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
 
上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7个百分点。
 
其中,蛋价上涨16.5%,涨幅居前。不过,猪肉价格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5.2%,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
 
余秋梅分析,从天气因素看,1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3.9℃,较常年同期偏高1.0℃。较好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南方露地蔬菜的生长和香蕉、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市场供应相对充足,这导致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6%和0.5%,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11月,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0%,低于整体涨幅,其中,旅游价格下降2.9%。余秋梅分析,从季节因素看,11月份部分地区进入旅游淡季,飞机票、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0%、4.5%、3.7%和2.0%,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国际因素方面,余秋梅介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
 
这主要体现在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8%。其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8.3%,通信工具价格下降3.3%,交通工具价格下降0.7%,车辆使用及维修费上涨3.3%。
 
据测算,11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5.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PPI通缩压力加剧/
 
与经济增长形势密切相关的PPI跌幅同样超出预期。
 
11月,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追平了去年六月的低点。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0.7%。1到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
 
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PPI下降约2.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0.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7%,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3%。
 
“当前工业去产能仍将延续,内需疲弱难以改观,PPI已连续33个月负增长,工业通缩风险持续扩大。”连平说。
 
余秋梅分析,11月PPI环比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从影响程度看,石油和天然气、成品油、化学原料和制品分别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0.1、0.1个百分点,三者合计影响0.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80%。
 
在连平看来,在油价下跌的同时主要原油生产国家和地区并无减产意向,将带动一系列工业产品价格继续走低。全球原料初级产品市场供过于求状况短期内难以改观,工业产品价格整体低位运行趋势仍将延续。
 
野村证券报告认为,低迷的通胀走势给了政策更多放松空间,而经济增长的弱势格局也需要更加积极的政策提振,明年降息降准都势在必行,而且今年央行祭出降准也并非不可能。
 
降息降准呼声再起/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但从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经济并没有得到明显提振。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常春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判断今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会持平于三季度,终值为7.3%,目前来看,这一数据或存下行风险,周五将会公布的核心经济数据也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从短期来看,由于物价低迷,市场多数声音仍然认为央行可以在货币政策上更加积极些。
 
交行报告称,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有效需求不足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近期央行调降基准利率的目的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短期内货币供给不会显著上升,物价不具备流动性推升的压力。
 
汪涛认为,通缩压力快速积累应会推高实际利率,因此决策层有必要再次降息。“我们预计2015年底前央行将再降息两次、共降低基准贷款利率50个基点,并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强流动性支持以降低货币市场利率。”
 
“预计下一次降息时点可能在春节之后、明年3月至4月初。”汪涛说。
 
常春华判断,明年二季度或许有一次以上的降息发生,预计明年每个季度都会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鉴于目前低通胀和弱增长格局,央行很可能在今年就降低存准率。”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CPI未来将有所回升,原因是食品(猪肉)和非食品(低端劳动力)供给收缩,总需求将有所回暖。再加上央行强调目前物价绝对水平仍很高,因此目前的低通胀不会触发全面的货币宽松,预计央行仍将以定向宽松为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