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近年连续6位副总裁出走 合伙人短板显现
2014-11-16 12:42:08 来源:汉网

金牌董秘肖莉去职 万科合伙人制短板显现

王小明

11月11日,万科成立30年来唯一的女董事、高级副总裁肖莉跟万科“散伙”了。当天中午,肖莉通过朋友圈发出辞职信称,为了追求新的职业梦想,其将告别20年的万科黄金岁月,加盟深圳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房多多”,成为其合伙人。为完成工作交接,今年内将继续在万科履职一段时间,出席既定的境内外投资者会议。

这是近年来继徐洪舸、肖楠、刘爱明、袁伯银、杜晶之后,从万科出走的第6位副总裁级别高管。

对于职业经理人制度已经非常成熟的万科而言,肖莉的离开显然不会对业务产生太多的影响。但作为万科今年推行合伙人制之后离开的首位高管,这依然引起了行业足够的关注:万科的合伙人机制还能否挽留创业的小伙伴们?这个被郁亮认为能够解决万科未来十年问题的机制是否也有瓶颈?

金牌董秘肖莉

在万科的高管层中,肖莉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作为万科任职时间最长的高管之一,肖莉1994年就已加盟万科,从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做起,之后到董事会秘书、执行副总裁最后到高级副总裁。

在万科的20年职业生涯里,肖莉最出色的一段历史是出任万科董秘一职长达14年。作为资本界公认的金牌董秘,肖莉曾连续5年获得《新财富》杂志评选的“最受机构投资者欢迎董秘”奖项。该奖项每年只授予一人,她创下了该奖项获奖次数最多的纪录,至今无人能超越。

2004年之后,肖莉出任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负责万科的公司治理、董事会议事、资本市场融资等事务,同时作为王石的助理,肖莉还承担起了万科的新闻发言人角色,多次为万科化解拐点论、捐款门等公关危机。

在行业人士看来,1964年出生的肖莉在万科已经达到了她职业生涯的顶峰,在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上,肖莉做到了极致。

但终究肖莉还是下定决心离开,理由是去尝试和追逐新的事物,“做点真正想做的事”。肖莉在辞职信中透露,离开万科后,其将加盟深圳一家名为房多多的创业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合伙人,“和一群年轻人分享他们创业的历程”。

跟以往离开万科的高管一样,王石和郁亮对肖莉的辞职表示了理解和支持的态度。王石说:“肖莉,与投资人打交道是你的强项,在一个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最大程度地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不正是职业经理人追求的目标吗?这是万科职业经理人价值的体现。”

而郁亮则表示:“万科是一家传统企业,但也在积极融入互联网,公司不仅在现有主业上会派生出更广泛的业务,也会在现有合伙人的架构上,搭建创业者平台,未来我们的合伙人范围会越来越宽泛,那时,希望你(肖莉)成为新的合伙人。”

然而,作为万科今年宣布推行合伙人制度之后首个选择出走的高管,肖莉的离开依然引起了行业不一样的关注:是否万科的合伙人机制还不足以挽留创业的小伙伴们?

合伙人短板?

在今年3月的万科春季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首次透露了万科即将推行“事业合伙人”制度的消息。随后,万科在集团层面成立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一个约两百多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包括郁亮在内的全部8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内)成为了万科的首批合伙人,他们将通过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决定万科的未来往哪里走”。

截至今年9月23日,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已经二级市场上总共耗资31.3亿元多次增持万科A股票,目前共计持有万科3.5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3.26%。

“合伙人制度是比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的制度,每一位参与者不仅为公司、为股东、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也为自己创造回报”,郁亮曾乐观地表示。

但这个旨在留住更多人才的机制最终却未能留住万科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肖莉。在万科推行合伙人制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肖莉选择了离开,成为一家成立仅三年、规模尚小的公司合伙人。

对于肖莉而言,成为房多多的合伙人或许比成为万科这个世界最大开发商的合伙人更具有挑战性。“我看重的是一个全新的视界,互联网房地产这个领域是全新的”。

在行业人士看来,在万科成熟的组织构架和决策机制下,肖莉已经难以获得更多的挑战机会,但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缺乏挑战往往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挑战与激励往往同等重要。

“万科的合伙人制度的方向是对的,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职业经理人的激励问题,但可能还没有很好地解决高级职业经理人的成长空间问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穆胜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肖莉这种级别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更是如此,“互联网是未来的方向,在财富激励相对其已经不那么重要的背景下,选择房多多这样一个互联网平台将更有机会证明肖莉的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