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犀利背后的柔情:工资卡上交给老婆
2014-11-07 08:30:31 来源:汉网
原标题:任志强犀利背后的“柔情”:把工资卡上交给老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11月1日,为支持老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的上海凌空SOHO项目,刚刚步入退休生活的任志强(微博)飞抵上海,又是俯卧撑、又是跳绳,忙得不亦乐乎。
 
一如既往的快言快语,让他有了“任大炮”的称号。如他人所评,任志强的退休不代表“歇菜”,“任大炮”火力不会停。
 
如任志强自传所言,“哪怕一个再渺小的个人,也可以为一段历史,甚至一段很重要的历史背书”。
 
11月底正式退休
 
媒体见面会之前,任志强被潘石屹拉着特意去拍了一组照片,灰色鸭舌帽,植绒夹克配浅蓝色衬衣,小立领西服配白衬衣,再加上“恰似你的温柔般的表情”。任志强对这组照片颇为满意。
 
10月22日,任志强在公司召开了退休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卸下华远集团的所有经营性职务。
 
“离真正退下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确切地说是一个月零两天,因为11月22号是周六,股东大会还要往后推两天,是11月24日,我还要主持完这个大会才能退休。”任志强说。
 
根据华远地产10月21日晚公告的第六届董事会新董事人选,提名孙秋艳、孙怀杰、杨云燕、张蔚欣、唐军、陈晓玲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淮、王巍、朱海武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没有再出现任志强的名字。
 
对于退休,任志强之前早已埋下伏笔。
 
2011年4月1日,挑了个愚人节,任志强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的退职申请上级已经批准,并且开始写作回忆录。随后,他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但仍担任华远地产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
 
对于为何时至今日才正式退休,任志强解释说,是因为三年前一些问题未解决,他不能直接离开。事出于华远的二次上市。2003年,因调查不全面造成决策错误华远借壳京西旅游上市失败。2008年,华远借壳SST幸福实业成功上市。
 
“2011年,我满60岁应该退休时,证监会提出两个问题没有解决:第一是改选问题;第二是在2015年年底实现股权激励。”任志强说,“SST幸福实业是湖北潜江的壳,总有人说你怎么弄的,把公司弄到湖北去了就不弄回来了。”任志强说,历时6年,今年终于从湖北省证监局转移至北京市证监局,“把这个事办完了,我也可以退休了。”
 
二次创业
 
任志强在不少人心中,已不仅是开发商,更是一位公众人物。任志强的知名度,要远大过华远本身。
 
1984年,北京市西城区国企华远地产招兵买马,从部队复员三年、并有一定创业经验的任志强应聘加入。随后几年,任志强工作成绩出色,并于1993年起担任华远集团总裁、华远集团公司总经理。
 
1994年,华远在确立房地产为主业的业务构架后,与香港中资公司华润集团合资组建华远房地产公司。并于1996年,以华润北京置地名称在香港上市,成功完成了原华远房地产的“境外上市”,并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地产公司。
 
2001年上半年,华远已销售楼盘的合同额近20亿元,约占北京市场销售总额的15%,几乎达到无人能及的地步。因此,可以说在2001年之前,华远是北方房地产企业的绝对领军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华润完成对万科的收购,两家子公司的同业竞争便不言而喻。在万科向华润集团定向增发B股的公告中,华润集团做出了两项针对华远房地产公司的限制性承诺:一是华远房地产公司不得在北京以外发展房地产业务;二是华远或万科在北京新增住宅项目双方都有合作的优先权。
 
面对限制性承诺,任志强不再沉默。
 
2001年9月,华远房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华远集团将持有的华远房地产18%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华润集团将拥有华远房地产90%以上的股权。一年后,华远集团收回华远房地产品牌开启二次创业。
 
“曾经有‘南万科、北华远’,但是经过分家、很多事情就被甩在后头。但我不认为规模代表一切。”任志强对二次创业颇为自豪。他说,在中国房地产发展史上,能够成功东山再起的人只有两个:任志强和孙宏斌。孙宏斌建立融创时,接手了顺驰的一些优质资产,而华远几乎是“从零开始”。“我觉得我还挺棒的。”任志强自评道。
 
华远的未来
 
任志强离开前的最后一份三季报以2.89亿元净利润收官。10月27日晚间,华远地产发布公告,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1亿元,同比增长99.69%,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减少7.54%。其中三季度(7月至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6亿元,净利润为5341万元。虽然净利润同比有所减少,但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仍然较为稳健。
 
面对公众对于任志强离开后华远未来的担忧,“经济上来说我们的管理体制已经相对成熟,不会有太大变化,技术标准问题、环保问题、流程问题,都已经计算机化了,检查、审计都相对固定了,这么多年其实日常管理的事不是需要总经理或者董事长再去管,我如果离开公司一个月,离开就离开了,管理照常。另外,项目不是一年干完的,现在有的项目起码要好几年干完,换句话说,我什么都不干了,公司业绩也不会差。”
 
“9月底央行和银监会出台了房贷相关政策,估计10月会比前三季度要好,起码人气旺了,认购的数量和销售会好转,所以也不用担心公司会有大的问题。”任志强说,“我有点老了,老了就比较保守,保守就是在好的时候可能别人增长比你快,别人困难的时候你可能比别人更稳健。”
 
“我告诉他们严守几条线,一定要把股东利益放在第一,员工利益为辅。”任志强对未来的管理团队强调称,不追求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关键是给股东、员工满意的回报。任志强引以为豪的是华远对股东的投资回报率,这也是他对“接班人”的评判标准之一。
 
的确,资料显示,华远地产2009年至2013年连续5年分红,累计金额5.99亿元。其中,2013年分红2.18亿元,而公司当期净利润为6.5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33.23%。相比之下,万科在2013年提高了其股东分红,为45亿元人民币,但占其净利润比例仍不到30%。
 
犀利背后的“柔情”
 
他是公司掌门人。有媒体这样写道,在整个退休发布会上,任志强全场抖包袱N次,引发记者大笑数回,毫无沉重感。“员工好几次都痛哭流涕的,好几个人给我发了短信,我都没法回答他们。我们公司的女同志都很喜欢我,一是三八节她们从来都不用买花(任志强于3月8日出生),送我的花、蛋糕都分给她们了,下午还放假。二是春节员工的每个孩子我都给钱,一直给到14岁。孩子们在春节的时候都很高兴,任大大又发红包了……”
 
他是位父亲。任志强曾表示,写《野心优雅》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让女儿看到她父亲原来做过什么,其中有专门的篇幅描述他的家庭,父母、妻子和独生女。他会为了给女儿买周杰伦的演唱会门票而求助于朋友,但也承认与“90后”的交流有代沟。即便如此,他仍希望退休后过几年,等女儿大学毕业后可以一起旅行。
 
估计很难有人能够想象的到,任志强是把工资卡上交给老婆,想存点私房钱就得出去讲课的人。“家总得有分工,别把大权都独揽了。我的工资从发那天就在我老婆手里,我从发那天就不知道有多少钱。男主外、女主内,得遵守纪律。”任志强说。
 
对于遗憾,任志强也说得真切。羡慕老潘已当上爷爷,遗憾就是没多生几个娃娃。
 
或许未来我们仍会看到他黑脸的时刻,但同时也不会忘记,这个老顽童的“柔情”。正如他所说,“人生永远是无止境的追求,你可以把所有东西都看作遗憾,我这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宽容,不但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所以有人骂我,我也不拦着,谁高兴骂就骂,我对自己也是一样,所以就没什么遗憾。人得把遗憾扔在脑袋后头,使劲往前跑,我们虽然老了,可是我们还希望往前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