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提前开战 电商不再拼价格拼正品
2014-10-30 11:14:10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常燕 

原标题:双11提前开战 电商不再拼价格拼正品
 
2012年的191亿元,2013年350亿元,今年500亿元?双11未到,电商已提前开战。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商都不怎么在价格上做文章,而是纷纷强调“正品”,业内人士认为,已经习惯网购的消费者,对于货品的品质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
 
提前开战 强调正品
 
从本周开始,武汉白领刘静每天都收到很多短信,大多是有关双11促销,不过,今年的短信很少有打折的信息,更多的是商品推荐,“对于自己喜爱的东西,真是犯不着等到双11这天去抢。”
 
商家也早已按捺不住,提前争夺双11市场份额。
 
今年,苏宁O2O购物节将主题定位“正品超省,击破5折”,苏宁云商运营总部执行副总裁李斌称,O2O购物节期间,海量的商品将以低于5折的价格对外销售。京东则喊出“真、正、低”,号称保证5折低价的同时,还要是正品行货,均将重点凸显在商品的品质和服务上。
 
而在前不久,天猫宣布双11战略最大的亮点也不是低价,而是“国际牌”,全球直采500强品牌、特拉斯的加盟以及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菜鸟跨境物流、国际支付宝等国际化业务将联手出击。
 
双11全场半价本是多年来最吸引消费者的亮点,为何今年各大电商较少低价促销?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已经习惯网购的人群来说,双11的低价已经不再是致命诱惑,消费者对于货品、服务有了更高需求。
 
“我希望明年不再有双11”
 
与商家削尖脑袋入围双11大促不同,拍拍网总裁蒉莺春则希望明年不再有双11。她的理由是,“每年双11都造成了很多社会资源的浪费,用户的体验也很不好。”
 
她坦言,“希望今年玩一点有新意的事情”,不太想做传统意义上的找很多商家去盘货、组货、打折、玩流量、出销售、发券,“没新意也劳民伤财,很多的商家过去的半年都为这一天在做准备,这实际上是不需要的。”
 
蒉莺春认为,每一个商家每一天都可以做双11。
 
提醒
 
警惕商家借“双11”噱头清货
 
双11购物狂欢,上市成功的马云定下更高的销售目标。不过,经历了连年的狂欢洗礼,消费者不再对双11趋之若鹜,而是对参战商家的商品品质、物流、价格、服务等综合素质进行“严格考察”,才会最终决定购买。
 
此前,不少商家双11前夕虚高价格,再在双11打折,实际上并不低价的伎俩经媒体曝光,消费者已经变得不那么容易被糊弄了。
 
业内人士认为,“双11”的5折,主要是服装家居等商品,是为了清仓目的。而线下清仓的时候,由于其库存压力更大,促销力度有可能更大,“3C产品参与双11促销就不会打5折,只会给予一定的优惠。”
 
综合多种因素,今年双11各大电商都不约而同闭口不谈低价,这也反映了经过前几年电商大战,格局已经固化,消费者享受的竞争红利所剩无几,未来电商将如过去线下商场的发展一样,更加注重服务及消费者体验,而非“流血”低价促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