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部分国家秘而不宣用人民币做储备货币
2014-10-13 08:57:06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在10日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周小川向记者透露,人民币开始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已有多年,部分国家“可能不愿意透露这一点”。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加快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因为欧洲经济尚有待复苏,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有报道称,欧洲央行将在下周讨论是否将增加人民币作为外储货币。
 
作为对欧洲央行此种考虑的回应,周小川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金融改革继续,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是件好事儿。”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排名已跃升至第七位,而约两年前还在第十四位。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近11%,升值幅度在彭博社所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位列第一。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全球化仍然“有些功课”要做,包括逐步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及在“尊重市场供求和维持金融稳定”上的进一步努力。
 
据了解,尼日利亚和白俄罗斯已经使用人民币作为它们的外汇储备。“部分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只是没有明说而已”,周小川表示。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与包括瑞士、巴西、中国香港地区和韩国等在内的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当日在华盛顿用“水到渠成”一词表示,当条件合适的时候,人民币将成为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中的一员。当前IMF SDR的构成货币为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
 
易纲表示对判断市场和投资者需求上抱有信心,“包括在IMF工作的”其他政府和官员都“明显意识到市场对使用人民币的需求和选择”。
 
此外,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周小川发言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努力将增长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促进就业,引导通胀预期。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稳定,通胀将继续保持温和。”在货币政策方面,周小川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以审慎的政策立场,开展信贷和宏观审慎政策,来确保资金、信贷和社会融资的合理增长,同时将流动性维持在合理水平。”
 
(据央广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