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创美最大IPO拟募243亿美元 马云将套现8亿美元
2014-09-07 11:00:42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6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更新文件。文件显示,阿里首次公开招股的定价区间为60至66美元。据此测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值有望达到1542亿至1698亿美元左右,最多计划募资约243亿美元。这意味着这桩IPO交易有望创下美股最大融资纪录。

此前美股最大规模IPO为维萨(VISA)在2008年创下,募资约179亿美元。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此次阿里IPO预计将发售1.23亿股美国存托股票,同时,股东将献售约1.97亿股美国存托股票。其中,马云将在IPO时献售1275万股,阿里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献售425万股,两者合计占阿里总股份数的0.7%。按照约定,美国雅虎将出售阿里巴巴总股份的4.9%,售股完成后雅虎仍将持有阿里约16.3%的股份。日本软银此次将不会出售股份。若以IPO定价区间最高价66美元计算,马云将套现8.415亿美元,献售后马云持股比例从8.8%降至7.8%。

另据招股书,阿里合伙人团队于近期选举诞生了三名新的合伙人,其中两人来自技术团队。阿里此前在6月中旬公布的27人合伙人名单至此增加至30人。

阿里在一周前公布了最新的财务数据,称其今年上半年网络零售业务总交易额达到9310亿元人民币,去除投资带来的一次性收益等,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为73亿元人民币,同比涨60%。

两年前耗资10亿美元认购阿里股份

中投入股阿里收益400% 大赚40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公布的招股定价区间60-66美金上限计算,自2012年9月入股阿里以来,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已经增值400%至约50亿美金。这也证实了阿里巴巴集团对其股东投资利益的超强回报能力。

据悉,中投公司将于阿里巴巴IPO时出售其手中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部分普通股,预计将套现近10亿美金。套现之后,中投公司仍将持有2.1%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这将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最成功的投资个案之一。

■ 链接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成立。它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该公司的资金将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