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元会跌至大选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7-05-18 11:20:59 来源:腾讯证券

腾讯证券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消息,曾经,在特朗普获胜,并且承诺要执行美国优先的政策的情况下,美元汇率一度涨到了十三年新高。可是,特朗普对美元的推动力现在已经被证明只是短期现象,美元汇率已经损失掉了几乎全部的后大选涨幅。

CNN报道称,周二,美元对主要对手货币的汇率进一步下滑。欧元对美元升值1%,至1欧元兑换1.109美元,达到了特朗普11月胜选以来的最高点。

同时,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编制而成的美元指数,也跌到了大选以来不曾见到的水平。

美元到底因何会陷入颓势?货币分析师们列出了一系列理由,比如法国总统大选结果利好欧元,美国经济开年增长不力,以及市场担心特朗普身陷政治风波,可能影响他的经济政策推进等。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全球市场策略部门负责人查莫塔(Karl Schamotta)表示:“现在,关键在于,特朗普已经在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了。”

查莫塔所说的,就是特朗普向俄罗斯官员泄漏重大机密情报一事的可能后果。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师温胜则明确表示,美元最新的疲软一定程度上确实与特朗普近期陷入与俄罗斯关系的争论有关。

温胜在周二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这消息“不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政府与俄罗斯关系业已存在的担心,而且在一些人看来,还必然会损害到政府在经济政策立法方面的努力”。

特朗普承诺要进行减税,削弱监管,以及增加基础设施支出,许多人都相信,这样的政策会对美国经济形成巨大的刺激,而这正是美元大选后大幅度升值的重要原因。

可是,特朗普却在政治上一再受挫,比如迄今为止还未能推翻奥巴马医保,这就使得他的经济政策立法速度大为减缓。

不过,也有一些外汇分析师认为,美元摔跟头其实和特朗普并没有多大关系。他们举例说,比如股市看上去就丝毫没有受到特朗普因素的困扰。

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布克瓦尔(Peter Boockvar)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特朗普的肥皂剧”并不是美元走低的罪魁祸首。

布克瓦尔相信,美元的疲软其实是全球经济局面和央行政策变化造成的。他指出,欧洲贸易表现3月间出现创纪录提升,出口猛增13%,这给了欧元很大的帮助。

在欧洲经济重获增长动能的同时,美国经济增速在年初却大幅放缓。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只有0.7%,创下近三年新低,更与特朗普所许诺的3%到4%天差地别。

查莫塔感慨:“这怎么说都和全速前进扯不上关系。”

美国和欧洲还有一个重大的差别在于,欧元近期得到了不少积极的政治面因素的推动。法国的马克龙击败号召退出欧元区的勒庞,成为下一任总统,让全球市场都松了一口气。

对于打算出国旅行的美国人而言,美元的贬值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他们再也不必指望去欧洲廉价购物了。

开始,对于耐克苹果这样的跨国大公司来说,这却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海外售出更多产品。弱势美元会使得iPhone在海外消费者面前显得更便宜一些。

正是因为如此,特朗普上个月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才会抱怨美元“太强势”。

他当时还说过:“这一定程度上确实是我的错,因为人民相信我。”(费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