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出台中介监管新规 六方面获细化升级
2016-10-13 15:47:46 来源:腾讯财经

 

保险销售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日前迎来保监会的监管升级。

10月13日,腾讯财经从保监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从六个方面对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申请的审查提出明确要求。

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龙翔介绍,近段时间来,一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跨市场经营风险暴露,出现了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股东出资和内部控制存在问题、一些保险中介经营模式激进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保监会于7月份开始起草《通知》,并于8月份进行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具体要求,股东出资需要自有真实合法,股东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由资金投资,法人和自然人股东应符合相关财务标准、出具出资能力证明材料等;其次要求注册资本实施托管;第三要求职业责任保险足额有效;第四商业模式合理可行;第五公司治理完善到位;第六风险测试符合要求。

此前8月份,腾讯财经曾从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处获悉,保监会组织保险中介机构召开会议,拟收紧保险专业中介牌照审批,并从资金托管、股东出资以及保证金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保险专业中介作为保险销售三条传统渠道之一,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公估机构三类,在保险销售中占据重要位置。

一位接近本次座谈会的人士告诉腾讯财经,保监会拟加强对股东出资的审查,要求必须以合法的自有资金投资保险专业机构。此外,对于申请保险专业中介牌照的机构,拟实行注册资本托管制度,需要在银行开设托管账户,存入全部注册资本金。

另一位保险中介机构高管告诉腾讯财经,在托管的注册资本金中,一部分需用于保证金缴存,机构不得动用。“这项新规,对于一些小的保险中介机构影响比较大。”这位人士分析,“之前有一些小的机构,注册资本有些是借来的,完成注册之后就换回去或挪为他用了,新规就不允许在这么干了。”

根据此前保监会发布的管理办法,设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这一金额,对于一些小型保险中介机构而言,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北京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总裁对腾讯财经指出,保监会此番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加强监管,对于行业而言提高了准入门槛,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一些小型中介机构而言,竞争压力增大。

2015年保险市场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46家,同比增加21家。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764家,保险经纪机构445家,保险公估机构337家。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261.6亿元,同比增长16.8%。

年报还显示,2014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6144.2亿元,占全年总保费收入的79.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