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首度详解宝能产业布局 强调二级市场不追求短线
2016-09-23 17:21:21 来源:腾讯财经

文/李思谊

以低调谨慎著称的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公开场合首次详细解读宝能集团战略。9月23日,第三届粤商大会高峰论坛上,姚振华强调,不会追求二级市场的短期炒作利差,而是成为长期战略投资者。

姚振华介绍,要发挥保险资金的规模优势,在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出现困难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力度,不追求二级市场的短期炒作利差,成为长期坚定的战略投资者、基石投资者,支持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

这被看成是资本市场上吵得沸沸扬扬的“万宝大战”中,入股的真正目的的回应。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7月6日,“宝能系”所持股本占万科A股已达28.83%,占万科总股本则达到25.4%。

“前海人寿投资的深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分别从事工程玻璃和光伏玻璃、食品和保健品、新能源和新材料业务,都是同行业的排头兵,在多个细分领域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的领先技术。”姚振华称,入股后这些公司在经营范围、经营效率和经营业绩上均有大幅提升。

在金融领域,宝能集团还将通过运用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工具,在养老、医疗产业进行探索,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创新产业和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在金融产业方面,宝能集团已形成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经纪、保险销售、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信用评级以及小额贷款的综合金融布局。

姚振华认为,金融不是为了自身发展而发展,金融发展最终是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繁荣。但是,实体经济才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和源泉,并谈及了宝能集团在实体经济方面的发展和规划。

综合物业开发方面,通过对城市综合体的开发、经营与管理一体化运作模式,将地产项目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截止2016年上半年,宝能地产在全国20多个主要城市开发了50多个综合物业项目,在东北、西北、中南和西南等重点区域城市纷纷布局,核心城市的核心区域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物流产业方面,向现代物流迅速转型。笋岗物流园年营业额近500亿元,累计开发各类物流设施400多万平方米,先后引进数百家企业,涉及家居、工艺品、服装和建材等多个领域。

健康医疗产业方面,协同人寿保险和养老产业,与健康医疗产业形成有效协同。宝能集团计划在未来5-10年内,投资500亿元在全国兴建10家以上三甲综合医院,完成辐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的全国布局。同时,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科技孵化产业方面,建立以深圳宝能科技园为代表的“保姆式”服务平台体系,如深圳宝能科技园,目前已入驻企业300余家,包括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预计三年内,入驻企业增长到1000家左右,可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

根据姚振华介绍,截至目前,宝能集团已构建起以实体为支撑、以金融为纽带的产融结合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涵盖综合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经营、综合金融、物流园区、民生健康等板块,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员工超过6万人,客户逾千万,合作伙伴逾百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