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 : 招商银行副行长喊你还钱了
2016-02-25 12:31:54 来源:腾讯财经

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新官上任,三把火还没来得及烧,就被银行追债了。

还记得去年股灾时万亿资金入市救火的国家队吗?如今这些资金已经在股市沉淀了7个月之久,并且相当比例已经被深套其中。尤其是为了稳定市场,监管层屡次表态坚决不退出。这个可坑苦了银行。

要知道,当时的救市主体中证金本身并没有多少钱,砸进股市的万亿资金全部是借的!借的!借的!除了券商的几百亿,其他几乎全部来自银行。

如今,眼看着国家队短期解套无望,借款一再展期,证监会不急(欠钱的都是爷嘛),但是借钱的银行可坐不住了。

救市资金的的金主之一,招商银行副行长赵驹近日公开喊话证监会,敦促其赶紧还钱。不仅如此,对于救市资金这大半年来的投资损益情况不够透明,该副行长也表示了不满。

什么鬼?银行敢跟证监会叫板?!

弥达斯获得一份讲话材料显示,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赵驹前几天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2016论坛上表示:去年7月股市从高点下来以后监管层到底拿了多少资金,通过哪些渠道去救市场,现在并不是非常的清楚,而招行借给国家队—中证金的资金也在展期。

这也意味着,中证金通过各大银行和券商所筹集的救市资金仍沉淀在股市,并未大规模卖出提现还给贷款人。这从侧面证明了国家队确实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暂不撤退!

赵驹还表示,中证金去年底给了每个参与救市出资的券商一张投资收益表,就每家券商按照净资本百分比所借出的救市资金,给出了一个大概的投资收益情况。

他解释道,因为包括招商和光大在内的很多券商在准备境外上市,投资人很关注之前出资给中证金的资金损益如何,但“现在我们还看不到”。

在他看来,救市完全无可厚非,政府出手救市在各国都有,但救市主体和有清晰的统计披露也非常重要。

“像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所投入的8000亿美金,他是怎么筹来的,又投到什么地方去。最后又是哪些损失了,哪些拿回来了,效果怎样,结果如何,都有清晰的统计。””赵驹解释道。

赵驹表示,未来股市回升,就应该慢慢退出。

“如果真的到了4800点,中证金退出了,钱应该还给我们。”(弥达斯点评:这是不是说4800点之后,国家队将成为股市最大的空头?)

自从国家队救市以来,这是首次有银行公开对救市资金的损益情况和归还时间表态,而且不仅是为自己发声,还同时为券商呼吁。这一点可以理解,券商救市在监管层看来乃是政治正确,“救市就是救自己”这句话还言犹在耳,想必它们自己是绝对不敢要求还钱的。

弥达斯分析赵驹上述讲话,发现他还透露了一个很核心的信息。那就是中证金从券商拆解的救市资金可能并没有利息,换言之就是无成本的“拿来主义”,亏了赚了都是券商自己负责,和自营资金一样!否则的话,这些券商根本不需关心投资收益,只要坐收利息就可以了,海外上市的投资人也只是当做一笔借款,而不必关心其收益。

说到这里,弥达斯此时的心情很复杂。且不说救市效果如何,监管层为了救市,也可谓费尽心机。只是苦了这些券商,万一亏了那可是真金白银啊!(求此时券商老总们和股东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2015年7月3日,证金公司拟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至1000亿元,增资获得760亿元,这算是第一批救市资金。7月5日,证监会称,证金公司将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7月6日上午11点前,中证金账户上迎来第二批救市资金1280亿元。这是21家券商高管7月4日齐聚证监会所商讨的救市方案之一,参会券商按照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由中证金统一调配。

那么问题来了,国家队现在到底是神马情况呢?

随着2015年年报陆续出炉,国家队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2月23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累计已有近40家公司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

弥达斯的统计显示,除了2只为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外,其余均为主板的上市公司。此外,在行业的配置上,国家队出手买入的股票多为周期性行业个股,包括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等行业。

其中,期末持股市值位居前五的重仓股分别为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其持股数量分别为25352.60万股、87401.23万股、28045.21万股、14109.92万股、1042.41万股。

从投资收益来看,国家队买入的39只个股中,有20只个股四季度投资收益跑赢大盘(四季度收益16.49%),但是部分个股自四季度以来也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如中国重工,国家队买入了10577股,四季度以来该股跌幅达33.07%。此外,大秦铁路国电电力这两只股票四季度以来的跌幅也超过了20%。

除了众口唾弃的梅雁吉祥之外,贵为国家队的“王级”操盘手也没少踩雷。比如,最近成为市场焦点的创业板公司退市问题。

虽然没有踩到据称将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金亚科技,但是今年以来,创业板10家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公司中,国家队“坚守”其中的五家,概率竟然达到50%!

具体踩中的公司和持股情况是:同花顺2015年年报披露,中央汇金持股数为1611.2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6.15%。其余公司尚未正式披露2015年年报,但由于证金、汇金的救市资金承诺不减持,2015年三季报同样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截至9月30日,汇金持有欣泰电气137.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4%;持有锐奇股份109.5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2%;持有京天利139.1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6.96%,持有安硕信息206.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27%。

会否退市?这些公司的命运很难预测。弥达斯估计国家队的加持是没有什么用的。

除了国家队自己炒股之外,作为在去年7月应股市维稳而生的5只国家队基金最新近况也值得关注。

2015年7月8日,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别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招商。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去年7月13日,另有3只成立于去年7月31日。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月22日,在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等5只国家队基金中,易方达瑞惠单位净值居首,为1.1170,南方消费活力和招商丰庆紧随其后,分别为1.0420和1.0180(1月19日净值)。相比之下,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则双双“破发”,最新净值分别仅录得0.9040和0.9430。

总体来看,这些基金比较抗跌,截至去年四季度末,5只基金持股占比较大的行业都有金融和制造业,偏向很明显,尽显国家队气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透露,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那么国家队的命运,刘主席该如何处置呢?面对债主的喊话,他又会如何应对?

附网传的银行借给国家队的资金情况:

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到位资金

招商银行:1860亿元;

农业银行:1720亿元;

中国银行:1715亿元;

工商银行:1438亿元;

交通银行:1332亿元;

民生银行:1010亿元;

浦发银行:1000亿元;

建设银行:1000亿元;

邮储银行:772亿元;

光大银行:360亿元;

中信银行:290亿元;

兴业银行:213亿元;

浙商银行:60亿元;

广发银行:40亿元;

杭州银行:35亿元;

南京银行:10亿元;

昆山农商行:4亿元;

合计借入资金总额为12859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