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删除存贷比指标 新增贷款可达6.6万亿元
2015-09-24 14:07:15 来源:新浪财经

银监会删除存贷比指标 新增贷款可达6.6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还受到其他指标的约束,银行信贷难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银监会23日宣布,修改后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中国银监会2015年第18次主席会议通过,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管理办法》将流动性风险指标中的存贷比删除,只包括流动性覆盖率和流动性比例。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留下来的两个指标对流动性的管理将更加细致,做到了资产负债两端的全覆盖。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贷比取消后,流动性管理愈加重要。存贷比取消后,商业银行虽仍受合意贷款规模限制,但由于贷款资产流动性较差,贷款占比的快速上升易引发单个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存贷比后时代,商业银行应该将流动性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做好流动性管理,防范危机的发生。

廖志明表示,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的新形势下,流动性监管不可或缺。2013年“钱荒”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漏洞以及流动性危机的后果。在存贷比取消、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的新形势下,银行业流动性管理面临较大挑战。加强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不可或缺的。新修改的《管理办法》顺应形势变化,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加强流动性覆盖率与流动性比例两个国际通行指标的监管,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新修改的《管理办法》对银行业影响较小。”廖志明表示,新规要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比例应当不低于25%,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商业银行整体流动性比例为46.2%,上市银行流动性比例普遍在35%以上。此外,对于流动性覆盖率指标,《管理办法》还设定了数年过渡期,因此,对于银行业冲击较小。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曾测算,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若按照极端情况下存贷比升至80%计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元。

不过,多数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信贷难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由于银行还受到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的约束,此外,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由于部分行业投放动力不足,有效信贷需求也未必在近期能有很大的释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