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上周跌声一片 股票型基金流出达83亿美元
2015-08-24 13:21:16 来源:证券时报

期间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规模达83亿美元,为近15周以来最大流出规模

\

从亚太地区到欧洲,股市一片跌声,连原本相对坚挺的美国股市也终于“缴械投降”,全球股市汇市的下跌进入联动模式。

上周,美国股市以最“黑暗”的方式结束,全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累计跌幅达5.8%,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科技股领军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高达6.8%。就在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挫逾500点,三大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被全数抹平,道指更累计下跌近7%。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单只股票的看跌和看涨期权数量之比显示,投资者对美股的悲观情绪已经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新高。

此外,美股最重要的风向标:标普500指数已远在200日均线下方,纳斯达克100大型股指数也是如此。投资者认为,从多种技术分析角度来看,200日均线失守都意味着进一步下跌。

而在上周五,亚太股市全数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近3%;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94%,创下自2013年8月以来的新低。新加坡、印尼等股市也下跌超过2%。市场数据显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创下自2011年10月以来的新低,并在技术上进入“熊市”。投资研究公司GaveKal Research最近统计发现,MSCI新兴市场指数追踪的股票之中,只有20%的股票交易价格位于各自的200日移动均线上方,有超过70%股票价格较近期高位跌去至少20%。

欧洲股市也大幅下挫,德法股市上周五大跌近3%,此前曾备受青睐的欧洲股市也距年内高点相去甚远。

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近15周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其中,新兴市场股基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为连续第七周出现这种情景。不过,美银美林表示,现在还不是抄底新兴市场资产的时候,但是如果接下里两周资金再流出150亿美元,就会触发新兴市场股票的抄底买入时机。

近段时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潮不断蔓延。市场数据显示,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高达17个。花旗外汇和利率策略部负责人路易斯表示,当前新兴国家外汇市场出现了“协调一致”的抛售行动,预计将继续。有分析人士表示,多国货币贬值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让国际投资者担忧新兴市场,但这种担忧如今已经蔓延至全球市场。“所有价格都在下跌,不仅是股票。这是及时的回调还是近期内将会爆发重大全球危机的征兆?”传媒大亨默多克表示,“如果不及时纠正,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迫在眉睫。”

大宗商品方面,上周纽约油价累计下跌4.8%,连续第八周下跌,是自1986年以来持续下跌时间最长的一次。黄金成为了近期市场的最大赢家,纽约金价收于每盎司1159.6美元,上周累计上涨4.21%,为今年1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尽管如此,市场对于黄金能否逆转此前的熊市趋势依然存在较大的分歧。看涨者认为,其他资产难有表现,贵金属将大放光芒。看空者则相信本轮反弹将很快过去,市场将重回美联储加息的主题。(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