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文交所掀起艺术品投资理财新趋势
2014-08-28 15:01: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艺术品正加快资本化金融化进程,艺术品投资也成为一种理性的投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纳入到企业机构和家庭资产配置的理财计划中。艺术品作为资产的一种,同黄金、房产等一样具有资产属性,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作为家庭资产配置已经很普遍,比例达到20%左右。中长期投资特性的家庭资产配置,是未来艺术金融发展的战略方向,在国内有很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但需求释放需要评估鉴定等相关产业支撑体系突破瓶颈。

在我们熟知的家庭理财金字塔中,塔底是日常的现金储备、人寿保险、大病储蓄等等;再上一层是教育金保险、养老保险,相对收益比较稳定的产品;再往上是资产的保值增值,包括投资股票、黄金、期货,PE基金等,风险与收益并存的产品;塔尖是海外对冲基金和艺术品投资。第一、第二部分大概占到个人资产的60%,第三、第四部分占到40%左右。把艺术品投资纳入这样稳固的理财结构中,既优化了资产结构,更增强了通货膨胀的抵御能力。

艺术品投资纳入家庭理财计划

李先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书画爱好者,以前经常活跃于各种书画古玩市场,偶尔去拍卖会小试牛刀。自诩有双“火眼金睛”的他在书画的鉴赏方面颇具心得。曾经,李先生以低价投得一位大师级书画家的作品,两年时间行情大涨,投得的书画价格翻了好几倍。自此后,李先生更加深了对书画的投资兴趣。其实,像李先生这样的爱好者大有人在,他们通过对艺术品的小投资既进一步培养了兴趣,又赚到了钱,逐渐成为家庭收入的一部分。正是由于艺术品的这种高增长,更多市民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并把投资艺术品作为家庭的一种理财方式。

同常规的理财产品相比,艺术品资产配置预期年收益率约高出5%。金融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大概在10%到15%之间,艺术品资产配置预期年收益率在15%到20%之间,投资期限越长回报率越高。在艺术品成为资产配置的证券化进程中,必须实现大众资产化以及金融化的过程。中国的艺术品的资产化和金融化首先需要更多人加入到艺术品投资市场中,让更多人把艺术品投资纳入到家庭和企业资产配置的理财计划中,把艺术品投资引导为资产配置型的投资行为,才能让艺术品这一特殊商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炎黄文交所(http://www.cgcape.net)一直致力于艺术品证券化进程,打造包含全产业链的交易平台。针对投资者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投资产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鉴定、评估、保管、融资、流通、售后等服务。炎黄文交所的交易平台将艺术品资产共同市场的各项功能一一向投资人展现,全部环节有专家把关,确保每一个细节上的准确无误。真正打开艺术品的融通之路,完善艺术品的资产功能。

艺术品投资交易需要专业平台

几乎所有的艺术品都可以做资产配置,但是承担的风险不同。选择流通性强、市场成熟的艺术品,收益高风险小。为客户赢得最大收益也是炎黄文交所一直秉承的原则。“艺术品是一个分类很广,水比较深的行业。初入艺术品投资的人往往把握不好火候,没能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合适的艺术品进行投资。我们的交易平台是基于一个主平台,同时划分多个不同类型的平台。所有的入库项目都有显示,根据投资者的喜好与能力高低给予专业的建议。一个家庭如果希望通过艺术品实现资产配置,首先要规划自己有多少资金预期可以投入,根据家庭的时间、规模及预期回报率需求,投资顾问也会给出建议。”炎黄文交所的投资顾问介绍。

艺术品家庭资产配置相对于艺术品基金、信托的门槛要低,让普通家庭可以参与进来,分散股票、房产投资的风险。同时,鉴定、评估、保管、保险等基本过程是产品上市必须要达到的前提条件,炎黄文交所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交易平台以及创新性的运营模式,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信赖。在炎黄文交所众多的投资群体中,有很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实行资产配置的。投资顾问会根据家庭的收入以及支出比例,给出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风险。针对家庭配置的特点,炎黄文交所采取灵活的投资标方式,化整为零,在小的产权组合上进行,有利于退出。

关于投资风险,炎黄文交所(http://www.cgcape.net)引入保险、担保等保险机制转嫁风险,目前,炎黄文交所已与多家国内国际保险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顾问认为艺术品投资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原来认为遥不可及的艺术品,真的走入了我们平时的工作生活,关键是如何抓住市场契机,将艺术品这一兼具多种属性的特殊物品好好利用起来,增强其保值增值功能。

以传统收入为支撑的家庭资产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艺术品投资所产生的影响已经渗透到家庭的生活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认识到艺术品投资的可行性,加入到家庭资产配置的大军中。这也显示了国民精神文明的提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