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网排名大洗牌:巨头市值差距有史以来最近
2019-02-11 14:45:53 来源:券商中国

全球互联网巨头市值排名大洗牌!亚马逊、微软、苹果、谷歌最大差距仅200亿美元,史上最接近,机构咋看科技股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

  美股经历了一轮大调整后,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排位也遭遇大洗牌!

  近日,阿里巴巴市值再度超越腾讯,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全球排位也升至第六,腾讯则降至第七位。

  截至2月2日,全球前五大互联网公司依然为“FAAMG”,但内部排位却出现巨大变动。

  其中,由于亚马逊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五大跌5%,市值跌破8000亿美元整数大关,自最高点股价跌逾20%,这意味着进入技术性走熊。不过,亚马逊暂时仍以微弱优势排名全球第一;微软市值为7886亿美元,升至全球第二;而曾经的龙头,一度突破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目前市值为7852亿美元,略低于微软,降至第三位。同时,谷歌市值与苹果相差也仅百亿美元,暂列第四。

  至此,全球前四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市值差距成为有史以来最接近的一次,第一名与第四名的市值在7752亿美元至7952亿美元之间,差距仅为2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四大巨头领衔的第一集团之间的争夺战异常激烈。

  脸书的市值暂列全球第五,阿里巴巴和腾讯紧随其后,与脸书的差距仅500亿美元。即阿里巴巴和腾讯短期内均有超过脸书的机会,如果谁能超越,将升至全球第五大巨头。

  目前,全球十大互联网的公司的市值门槛均超过1000亿美元。

\

  阿里巴巴再夺国内第一宝座

  1月3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2018年10月至12月)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营收达1172.78亿元,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家季度收入破千亿的企业。受到云计算等领域的扩张带动,阿里巴巴净收入远超预期。

  资本市场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当日,阿里巴巴股价大涨6.34%,市值达到4324.28亿美元,再度超越腾讯4177.78亿美元市值,又一次成为国内企业中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如下图所示,1月29日,腾讯的市值还领先阿里巴巴150亿美元;1月30日,阿里巴巴成功反超。

\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99亿,较2018年9月增加3300万,彰显了旺盛的消费需求和活跃的消费市场。同时,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36亿,较截至2018年9月30 日的12个月大幅增加3500万,其中超过70%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低线城市。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再度收获了一个强劲的季度。

  “我们强韧的运营及财务表现,直接反映我们一直致力在零售、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多个领域,更好地服务近7亿且仍在不断增长的消费者群体。我们取得的增长同时也得益于集团云计算及数据技术的力量,这些技术正在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张勇说。

  按照马云的“传承”计划,2019年阿里巴巴CEO张勇将会接替马云出任董事长。

  从1月份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阿里巴巴以明显的优势胜出。1月,阿里巴巴的股价涨幅达到22.92%,几乎收复了去年12月份的下跌;腾讯1月涨幅则为10.19%。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将于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举行董事会会议,并发布全年业绩及公告,以及考虑派发末期股息。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差距仅有168亿美元,即腾讯和阿里之间的市值之争暂时还难见分晓。

  全球互联网巨头大洗牌

  就全球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排名看,截至2月2日,全球前五大互联网巨头依然为FAAMG,但内部排位出现巨大变动。

  其中,亚马逊仍以微弱优势排名全球第一;2018年排名靠后的微软,市值为7886亿美元,升至第二;而曾经的龙头,一度突破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目前市值为7852亿美元,以微弱的差距不敌微软,降至第三位。同时,谷歌市值与苹果相差也仅百亿美元,位列第四。

  数据显示,全球前四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市值差距有史以来最接近,分布在7752亿美元至7952亿美元之间,即第一名和第四名之间的差距仅2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四大巨头之间的争夺战将会异常激烈。

  上述四大巨头市值之和超过了法国的GDP,如果视为一个国家来看,排名将在全球第五。此外,单个公司来看,四大巨头的GDP均超过瑞士,排全球第19。

  1月31日美股收盘后亚马逊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总体超出市场预期,但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预测略低于预期。

  其中,亚马逊增长引擎云计算服务AWS四季度营收为74.3亿美元,同比增45%,三季度同比增长46%;包括广告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营收34亿美元,同比增95%,增速同样低于三季度的123%。

  由于云计算服务AWS和广告业务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且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指引不及预期,受此影响亚马逊周五股价大跌5%,市值跌破8000亿美元整数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股价收盘报1626.23美元,较52周内最高纪录的2050.50美元下跌至少20%,标志着股价已技术性走熊。

  1月30日,苹果也发布了2018第四季度业绩,营收84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83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93亿美元下滑4%。实现净利润199.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0.65亿美元下滑0.5%。由于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当日苹果股价大涨6.83%。

  由于受困于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跌,以及最新推出的三款iPhone销量不佳的情况,苹果的市值一路下滑,跌落神坛。

  脸书暂居第五的宝座,市值为4757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腾讯则分列第六和第七,紧随其后,与脸书的差距仅500亿美元左右。即阿里巴巴和腾讯均有超过脸书的机会,如果超越,将升至全球第五。

  此外,英特尔、奈飞和PAYPAL的市值排在第8至第10。全球前十大互联网的公司的市值门槛均超过1000亿美元。

  美股超预期反弹,机构持谨慎态度

  去年四季度美股连续大跌,一度跌入技术性熊市,令不少投资者开始恐慌。然而,2019年1月,美股却迎来了一轮快速反弹,标普单月大涨7.87%,纳斯达克指数单月更是大涨9.74%,这也让纳指创2011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而标普则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美股俨然从熊市中恢复了过来,并且近期利好不断。

  日前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再度好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0.4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6.5万。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1.2万人。尽管美国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联邦政府关门时间,但就业增长仍在持续。

  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停摆,1月失业率上升4%,创7个月来最高水平,高于市场预期的3.9%。去年12月失业率为3.9%。此外,1月份的平均时薪也不足预期,环比增长0.1%,预估为增加0.3%,前一个月为增加0.4%。

  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这是一份很棒的报告。但两个原因使得市场对其反应平淡。首先,日前美联储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因此这份报告还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其次,鉴于政府关门,人们对这份数据的强劲表现还有些疑惑。”

  美联储方面,1月31日,强调作下次利率决定时将保持耐心,暗示美联储将实行新的温和政策,当日引发美股大涨。

  此外,推迟公布的美国2018年11月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为 65.7万户,环比大增16.9%,创1992年以来最大环比增幅。

  美股重点企业的财报也好于预期,尤其是科技股。

  中信证券(18.850, 0.27, 1.45%)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表示,对2019年美股科技股全年走势维持谨慎态度。考虑到流动性预期或有反复、市场悲观情绪扩散、外围扰动事件增多等,我们判断近期美股市场反弹或接近尾声,风险开始堆积。长周期来看,云计算、AI、互联网、IDC等高景气产业板块中一线科技巨头仍是市场持续配置的首选,且当前估值水平、仓位结构以及市场情绪亦构成正向支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