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创始人承认:真是被偷光才停运
2017-07-03 14:38:45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深读记者朱健勇)继悟空单车退出后,第二家公开宣布停运的共享单车诞生。近日,3Vbike共享单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将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止运营,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

今天中午,3Vbike创始人巫盛华在接受法晚·看法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未能融资成功,他自掏腰包造了1000辆自行车,投放市场后仅找回几十辆,部分地区车辆丢失率达到100%,实在撑不下去了。

3Vbike由北京华尧迪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打街桩式共享单车,专注中国三线城市,此前已经在河北保定、廊坊、秦皇岛、福建莆田投放车辆。3Vbike在声明中表示,其倒闭的原因是大量单车被盗。

法晚·看法记者注意到,3Vbike仅上线4个月后便宣布倒闭,比第一家倒闭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的5个月运营时间还要短。

据《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摩拜单车约占共享单车市场57%份额,ofo近30%,而小蓝、酷骑等公司构成了第二梯队,共占约14%市场份额。分析认为,风口上的“共享单车”市场逐渐成为摩拜、ofo两大巨头之争,小型共享单车企业正面临洗牌。

对话3Vbike创始人巫盛华

 

第二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创始人承认:真是被偷光才停运

找了很多投资机构一直没有融到钱

法晚·看法:简单介绍一下3vbike的历程吧。

巫盛华:3Vbike共享单车是今年2月26号开始投放,包括河北保定、廊坊、秦皇岛、福建莆田等4个城市,共计1000辆单车,单车成本300多元。用户注册量最高1.1万人,平台日订单最高500单。

法晚·看法:目前公司是什么状态?退出后用户押金如何处理?

巫盛华:现在公司已经停运这个项目了,用户希望马上就退,所以现在押金已经退了95%。

法晚·看法:启动共享单车这个项目是怎么考虑的?有没有得到融资?

巫盛华:我当时十分看好这个模式,想着会有很多投资机构过来,可以融几百万的,结果后来一直没有融到钱。我一共发了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大概100多份BP(商业计划书),大部分投资机构都没有回,偶尔有一两个回了的也都没有下文。这几个月总成本投了100万左右,现在全都亏了。

法晚·看法:当时设计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巫盛华:当时算了一下,只要每天有1到2次骑行,就可以生存下去。同时,我们还在单车后面加装了广告位,后期能有广告收入。没想到整个单车都被偷完了,所有设想都落空了。

法晚·看法:有没有想过被一些大公司收购的方式存活下去?

巫盛华:也想过,但我们对头部(指同行业内的翘楚)公司产生不了什么威胁,所以没有被收购的可能性。

法晚·看法:在公开介绍中,3Vbike专注在三线城市发展共享单车,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巫盛华:主要是避开和ofo、摩拜的正面竞争。

法晚·看法:在三线城市发展遇到哪些问题?

巫盛华: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车辆投放少,偷盗问题严重;二是许多地方管理部门对于共享单车设有市场准入门槛,难以进入。我们单车投放之前,找过当地的各种职能部门,你去找它,是找不到人的,是不会给你招呼的,你投放之后城管就来找你了,要没收你的东西。我们问城管找哪个政府部门,他们说不知道,反正你得找。我们找了住建局、市容部门都说没有这个许可权限。福建莆田是这样,河北廊坊、保定也是这样,秦皇岛市还比较包容,没有赶我们走。

第二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创始人承认:真是被偷光才停运

大量单车被盗是直接原因报警派出所不立案

法晚·看法:在你看来,造成3Vbike共享单车项目倒闭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巫盛华:就是因为大量单车被盗。如果不是多数车被偷的话,融不到资其实也是可以生存下去的。

法晚·看法:出现这个结果之前有没有预料到?

巫盛华:我们当时也想过车辆被偷盗,但是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接近100%的单车“消失”,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当时觉得20%的损耗率就不得了了,结果投完一个月内就看不到车了。3Vbike投出去的1000多辆车中,现在只找回了几十辆,多数都被盗走,或者被用户骑到诸如桥洞、小区内等偏僻角落。另外,我们的车辆丢失后,报警一些派出所都没法立案,偷个单车事情太小了。

共享单车行业到了加速淘汰期

法晚·看法:这次创业得到了什么经验或者感悟?

巫盛华:创业要慎重。创业终究还是资本的游戏。

法晚·看法:怎么看待眼下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状态?

巫盛华:像摩拜这种模式,单车成本很高、回报率较长;ofo模式,单车较低、丢失损坏率很高,运营成本很高,两种模式都各有优劣,只有有足够资本的玩家才能玩下去。

法晚·看法:共享单车行业是否已经到了“清场阶段”?能不能大胆预言一下,下一个退出的会是谁?

巫盛华: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到了加速淘汰期,像我们就被淘汰了嘛(大笑)。不好预言下一个会是谁,但是地方性的一些小品牌都在淘汰之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