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深陷资金迷局 贾跃亭现身回应八大质疑
2016-11-10 10:21:46 来源:腾讯财经

乐视深陷资金迷局 贾跃亭现身回应八大质疑

文/邬川 李思谊 张琴

11月9日上午10时整,召开乐视网(300104.SZ)投资者交流会,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碎步小跑进入会场,甫一落座,就向在场的投资者道歉,并坦承乐视目前遇到了短期困难,对股价影响较大。“但是在未来,会有让大家满意的股价结果。”贾跃亭如是承诺。

此前乐视网及乐视其他平台公司,被质疑资金链条紧张,贾跃亭曾在11月6日发全员信回应,表示乐视确实遇到资金链挑战,原因是前期扩张太快,融资能力和组织能力未跟上,将做出战略调整。

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选择直面投资者,讲述他如何为乐视网及乐视其他平台纾困解围。

对于贾跃亭而言,所要忧虑的不仅是乐视控股紧绷的资金链,更为紧迫的是,作为乐视控股的A股平台,乐视网股价接连跳水,他需要令投资者重拾对乐视网的信心。

在交流会之前,众多投资者和卖方分析师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对于乐视网股价的看法。一位私募投资总监信心满满,他表示即便乐视资金链紧绷,但不妨碍乐视的高速成长和现金流增长。他建议,乐视的融资能力,可以向海航系等各种资本系学习。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贾跃亭透露,乐视不会委身大财阀,愿意接受的,只是比例比较高的少数股权投资者。并称为了回报上市公司股东,会像乐视影业一样,将手机游戏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体内。

在交流现场,贾跃亭就乐视的战略调整、核心业务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等问题,分别向投资者进行了解答。

11月9日收盘,沪深两市深度调整,乐视网股价下挫2.23%,报收38.12元/股。

一、资金难题:三四个月内解决

此前乐视网及乐视其他平台公司资金链条紧张,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对此,贾跃亭在现场表示,将用三、四个月的时间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

贾跃亭说,资金困难的解决,需要整个策略的改变。其实乐视已经具备一切可能盈利的能力和前提,想要盈利,轻而易举。

他提到,此前之所以没有提全面盈利,是因为乐视还有第二个目的,即需要更快速地布局。若采取全面盈利的策略,上市公司将于2017年、2018年出现业绩超级增长的趋势。非上市公司也会停止烧钱,让毛利率增长。三、四个月内,乐视资金面窘迫的局面将会改观。

贾跃亭认为,在很多人眼中,乐视网的融资能力很强,但恰恰相反,乐视网最薄弱的是融资能力。乐视太依赖个人的股权质押和担保,他个人担保已经是惯例,他未来希望股东能多给一些支持。

二、造血能力:挖掘更多广告收入

在贾跃亭看来,网络视频是真正资源驱动型行业,乐视在这一板块增速有所放缓,和行业发展以及乐视自身能力有较大关系。他提到,乐视下一步将开发更多广告收入。

“网络视频的内容的来源,一靠自制,二靠采购。目前采购是非常粗暴的竞争态势,拼的就是钱,谁钱多,谁就能买来内容。”贾跃亭说。

他认为,从推进速度到实现方式,未来乐视的经营策略也将发生改变。具体到不同业务,未来超级电视存量很快会突破一千万台,开机广告单日收入会突破两百万元。“何况从开机之后,从UI、轮播桌面、APP广告还没有开发。”

“如果乐视资金没有这么紧张,乐视完全没有必要提前来开发广告收入。但乐视尽早商业化,或许会对非硬件业务有更大的推进。”贾跃亭说。

三、游戏业务:手游将装入上市公司

会议上,贾跃亭对乐视的游戏业务充满信心。他提到,2016年乐视手机游戏收入可能会达到10-20亿元当量。目前,他正计划将手机游戏业务装入上市公司,用两三年时间,把乐视网打造成另外一个体量。

对于电视游戏业务,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2016年乐视电视游戏业务,将至少实现5倍增长。

梁军提到,电视机不仅仅是一个屏幕或者获取播放器,乐视希望能够通过产品,和用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过去二十年,由于政策限制,主机游戏和大屏游戏没有开展起来。

梁军说,“现在看到游戏主机进入市场后,大家眼前一亮。乐视有主机能力非常强大的产品,乐视在游戏上的收入是小米的2.3倍到3.1倍左右。我希望2017年,游戏能为乐视贡献几个亿的收入。”

四、收购传闻:绝不委身大财阀

针对乐视面临被财阀收购传闻,贾跃亭承认确实有巨头向乐视抛出橄榄枝,但他称乐视“绝不会委身第三方”。

“在困难期,很多巨头都向乐视抛出了橄榄枝。但不存在有人买下乐视生态的可能。乐视要么伟大,要么死亡,绝不会委身于第三方。很多投资人知道乐视的想法,乐视愿意接受的,只是比例比较高的少数股权投资者。”他说。

“乐视的资金从来没有宽松过,乐视发展史就是挣脱资金枷锁的历史。”贾跃亭说,乐视每两三年都会经历这样的困难,因为乐视总是在制定超越自己极限的战略。

贾跃亭提到,乐视目前资金链条的危险性是逐步下降的。“我是全世界最穷的上市公司CEO,我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上市公司中。我家八口人住在不到200平米的房子里。”他说。

五、商业模式:绝对不变

在投资者交流会现场,有投资者向贾跃亭提到,乐视的战略调整对投资者信批不够充分。希望上市公司在重大战略调整时,未来能有一个充分的信息披露,而不是由自媒体来猜测和印证。

贾跃亭认同该建议,并回应称,未来乐视上市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可以借鉴巴菲特的股东大会模式。

关于日后战略调整的问题,贾跃亭说,正如此前11月6日的反思信中所提到的那样,乐视的战略方向绝对不会变,商业模式也绝对不会变。“变的是战略落地时间节奏,乐视应该有一个提前和投资者沟通的渠道。”

贾跃亭坦诚,在过去两年中,他将很多精力都放在非上市公司业务中。未来他计划,当非上市公司的业务盈利进入高速增长期时,会考虑装入上市公司。

六、核心业务:由三变四

据现场参加乐视网投资者会议的知情人士透露,针对乐视的业务布局,贾跃亭提到,乐视网原有的业务布局将迎来调整,原有的的三大核心业务,将增加open eco,变为四项核心业务。

“当前上市公司的三大核心业务,云、乐视网、超级电视子生态,已经逐步进入爆发阶段。

12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商业模式没变过。但目前,商业模式到了需要变革的时候。”贾跃亭表示,下一次乐视变革的方向,可能是乐视在美国创造的模式。

他认为,对于全球视频网站真正的机会在哪里,哪种方式引领变革方向等问题,乐视一年前就在做尝试。从目前美国进展来看,乐视在美国创造的模式不仅达到了设想,也远超预期。

七、乐视生态:“化反”至少还需三年

针对投资者提出“整个乐视生态怎么产生化学反应,以及何时产生化学反应”的问题,贾跃亭回应称:“从手机、体育到金融,乐视生态上要产生理想的化学反应,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乐视现有模式的成功性,并不会给批评者留下口实。实现生态创新,是真正决定我们化学反应的要素。”贾跃亭提到,乐视现在还只处于“很初级”的阶段,但已足以看到它的爆发力。

他认为,从乐视电视上就能看到,未来不同产品之间到底是如何产生化学反应的。“在电视上,虽然乐视受了这么多打压,资源严重不足,但我们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创造了这样的成绩。”

在超级手机方面,他认为,虽然超级手机没有实现理想的用户模型,但超级汽车会复制超级手机的路径,获取理想中的用户模型。

他还提到乐视生态的第二阶段有两个目标:“一是实现正向现金流的增长,二是获取高价值用户的规模增长,能真正摆脱资金对于乐视生态的束缚。”

贾跃亭进一步表示,当下乐视即将建立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是以UP2U为理念、以自有O2O平台为核心的全渠道、立体化、全付费生态产品的销售及服务体系。

八、全球化目标:占据中美印有利位置

就机构投资者质疑乐视全球化和资金链的问题,贾跃亭回应称,全球化方面,进入美国市场是关键,印度是价值洼地;资金链上,“万事俱备,只欠资金”。

贾跃亭提到,乐视的全球化是一次生死冒险之旅。“乐视每一次作出重大战略决定的时候,都没有人看好。但是我们无怨无悔。三年前的全球化布局,对乐视下一次的蜕变有极大意义。这次乐视进入美国市场,恰恰是很好的全球化证明。”

他认为,进军美国市场,对乐视来说是天方夜谭,但站在美国市场去看全球市场,会有不一样的视野。“乐视的85寸电视,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远超预期,预订人数超出5000人,当然我们的供应链和备货能力还是不足的。”他说。

贾跃亭还提到,印度市场是一个价值洼地,也是未来非常有潜力的市场。乐视全球化的核心目标,是在中美印三大市场,乐视都能站上一个有利位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