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金融迎来强帅 董建岳新征程值得期待
2016-10-13 15:48:58 来源:腾讯财经

10月,秋高气爽,空气中充满桂香,这是上海一年中的好时节。

记者获悉,去年在上海成立的万达金融集团正迎来新主帅——资深金融大佬董建岳。

这一变动,让人觉得既吃惊,又在情理之中。

去年11月曾有报道披露,万达的一位高管说:“集团需要一个有想象力和杀伤力的金融高管”。而刚刚从广发银行董事长一职卸任四十天的董建岳,无疑是一个相当合适的人选。

金融版图初见雏形

从万达集团官网的介绍看,万达集团目前分为万达商业、万达文化集团、万达金融集团三大板块。而万达金融集团旗下拥有网络金融、投资、保险等公司。其中:

万达网络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互联网金融,包括信贷、支付、征信、数据和飞凡卡业务。

万达投资公司负责万达集团海内外战略并购,同时开展规模PE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目前万达投资公司已在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成功完成多起并购。

万达金融集团还包括一块保险业务。2015年12月,大连万达集团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近年来,百年人寿年均保费增长速度达92%,总资产增速达64%。

王健林对万达金融集团有着较高的期许,早在2015年下半年,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金融集团成立是万达的一件大事,我对金融集团有很大期许,认为万达未来价值最大的就是这一板块。将来万达文化集团的总市值和收入跟万达商业有得一比,甚至有超过的可能,但我认为万达金融将来比这两家都大。”

接近万达金融的人士称,万达金融成立后的短时间内,在网络金融领域已取得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等牌照,在数据、征信等基础建设方面发力频频,在线上线下场景的融合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不仅战略收购第三方支付劲旅“快钱”,还与海鼎、ETCP停车、迈外迪、XIKANG熙康等细分领域的新兴龙头达成了战略同盟。该人士还透露,万达将在传统金融和产融结合领域重磅发力。

万达金融去年发行的“稳赚一号”投资产品引爆市场,不仅帮助万达金融盈利,也有助于万达集团的轻资产转型。

历数万达集团自身的转型,颇有远见卓识,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地缘上,走出大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并购的典范;另一条是从业务模式上,从住宅转向商业,从商业转向文化,这一次则是要在高手如林的金融界争取高起点领先。

引入强帅剑指雄图

万达集团向来充满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其公开资料中,“全球领先、全国领先”字样比比皆是。比如,万达商业是世界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世界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万达文化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世界最大的体育公司。

前述万达某高管称,万达集团的文化产业转型很顺畅,可以说是有面子有里子,投拍的电影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在跨国“买买买”中买到让好莱坞羡慕嫉妒,但又不得不佩服万达的商业眼光。

而对于金融板块,虽然地产与金融有天然的黏合度,毕竟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丛林。这里,不仅有根深叶茂的传统金融霸主,还有新锐敢为的电商金融旗舰。万达金融靠什么突围?

此次引入强帅董建岳是万达金融雄图布局的一大标志。

公开资料显示,董建岳曾在国家部委和传统银行业工作多年,其在传统银行业拥有多个管理岗位的磨砺,尤其是2009年6月以来担纲广发银行董事长,打基础,抓管理,强队伍,建机制,持续推进战略转型,亲手把一个矛盾重重、发展维艰的全国性银行稳定并再造起来,经营管理成效在业内有口皆碑。

“他在业务和管理两个方面都很强,既有顶层设计能力,又能沉下心来做事,这点非常难得。”某国有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董建岳的老同事对记者说。

董建岳8月末在给广发银行全体员工的告别信中也盘点了相关数据,算是为广发银行的发展进步最后一次代言:截至2015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分别是2009年年中的2.9倍、2.9倍和4.8倍,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分别是2009年的3.64倍和6.5倍。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了155位。

董建岳离任广发银行后,记者曾听说邀请其加盟的不同版本,其中不乏体制内的中资银行和国有金控集团,但据说都没有得到董本人认可。

董建岳最终任职万达金融,令市场既意外,又惊喜。一边是万达集团需要一个深耕金融的大佬级人物领航金融板块,一边是以改革派和技术派著称的资深银行家转型发力,这样的结合将给万达金融带来无限可能性,给市场很多想象空间。

丛林突围路在何方

如前文所述,如今的金融业竞争,面临传统金融和电商金融的夹击,并且各自都已有稳固的地盘,万达金融虽然实力雄厚,但在夹击中如何闯出一条特色之路,以较快的速度实现所谓雄图伟略,是摆在万达金融面前迫切的问题。

答案或许是跨界。据接近万达金融的人士称:“搞传统金融我们肯定拼不过工农中建,搞电商金融我们肯定拼不过阿里腾讯,但论新旧金融的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万达可是独此一家。”

王健林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称:“万达搞O2O,不能照搬他人,一定要利用万达线下资源的巨大优势,创出独特模式。万达的优势首先是拥有海量线下商户和客流。2015年超过46亿人次客流,今年客流有可能超过100亿人次。”

他还颇为自豪地说:“互联网企业的最大问题是必须花钱导流,而且不稳定,稍不维护顾客就流失。万达的客流都是走顺了腿,不仅是购物,还包括吃喝玩乐。”

作为业内知名的改革派和技术派,董建岳对新技术、新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化工部工作时,他曾积极投身先进技术研发并获得专利。而据广发银行内部人士称,该行的“24小时智能银行”等多个新产品的源发点子正是来自于董建岳。

今年7月,董建岳刚刚在“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上荣获“最具创新意识银行家”殊荣,业内评价董对于创新可谓是身体力行,他带领的银行各业务条线每年均有新产品、新服务推出,频频刷新行业记录。

广发银行某产品经理向记者透露:“董董对于每个新产品都要亲自试用,从界面呈现、到功能细节、到客户点击步骤等,不厌其烦,不厌其细,我们做产品的最怕被董董找茬。”

而董本人对消费金融的情有独钟、矢志不渝,更是与万达金融亮剑消费金融市场 不谋而合。在其带领下,广发信用卡五年发卡量翻两番,稳居国内信用卡第一梯队。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万达金融在传统金融领域仅拥有保险牌照,未来是否会获得更多牌照,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深谙传统金融精髓的董建岳而言,万达对传统金融的介入,恐怕不只是财务性持股获利,更看重其战略整合和转型升值价值,如何依托万达巨大的线下资源、雄厚的财务实力和先进的技术平台,找准发力点,撬动传统金融实现跨越式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