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集团负债26亿破产 牵出4.7亿票据疑云
2014-10-23 14:57:35 来源:汉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捷集团负债26亿破产 牵出4.7亿票据疑云
 
曾经的风云企业,如今却濒临破产。国内缝纫机设备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中捷股份(002021,SZ)控股方的困境愈发艰难。
 
昨日(10月22日),中捷股份公告称,于10月21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浙江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捷环洲)转来的《民事裁定书》认为,中捷环洲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明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其具有通过重整获得重生的可能,裁定受理其破产重整申请。
 
这是继今年9月5日公司二股东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捷集团)破产清算后的又一起经营危机。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玉环法院方面了解到,中捷集团今年9月递交的“破产申请书”自述称,目前资产为5.27亿元、负债为26.3亿元,严重资不抵债。昨日,中捷集团副总裁刘必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捷集团)在进行债权债务登记中。”
 
中捷股份9月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至今,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中捷股份或难以“独善其身”。知名证券律师严义明称,“母公司出现问题对上市公司并无直接影响,但在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产生间接影响,同时,还要注意到母公司是否侵占到上市公司的资金等。”
 
中捷股份第一大股东破产重整
 
中捷股份上述公告表示,中捷环洲的重整可能导致其持有公司1.2亿股限售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17.45%)股权的处置及归属存在不确定性。
 
中捷股份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捷环洲,后者为中捷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其法人代表与中捷集团的相同,都是蔡开坚。由此看来,中捷股份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仍为蔡开坚。
 
实际上,这家同为中捷集团旗下的姊妹公司——中捷环洲资金实力并不宽裕。中捷股份公告显示,今年6月,中捷环洲向中捷股份注资近4.6亿元,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成为中捷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他们共同的母公司中捷集团则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中捷环洲参与增发的款项,来自于渤海信托专为其打造的信托计划。中捷股份6月24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中捷环洲通过渤海信托专门设立的信托项目 “渤海信托中捷环洲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让渡项下增发股票收益权,因此而取得的资金用于认购中捷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12000万股及支付相关费用。
 
另一方面,作为中捷股份以及中捷环洲的母公司,中捷集团的状况则更为艰难。
 
今年9月4日,中捷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中捷集团转来的浙江省玉环县法院《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认为:中捷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明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依照《破产法》相关规定,宣告中捷集团破产清算。较于中捷环洲的破产重整,状况更为严峻。
 
中捷集团在进行债权债务登记
 
公开资料显示,中捷集团前身为玉环县陈屿电子仪器厂,成立于1985年,1994年更名为浙江中捷缝纫机有限公司,2000年组建成为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中捷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森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浙江中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梅恒盛置业有限公司、重庆中捷西部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对于中捷集团当前遭遇的破产处境,刘必应表示,受当地担保链问题影响,集团子公司因对外担保赔偿了一个多亿,同时经营上也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加上中捷集团的贷款近三四年被银行压缩了7~8亿元,形成了恶性循环。
 
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玉环法院方面了解到,中捷集团9月递交的“破产申请书”中自述称,由于长期举债进行外延式发展,资金周转困难、库存积压严重、连年亏损等原因,目前资产为5.27亿元、负债为26.3亿元,严重资不抵债。对于中捷集团负债的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工作调查。
 
“(中捷集团)在进行债权债务登记中。”刘必应告诉记者。
 
实际上,始于今年7月“中捷系”官司缠身。7月11日,中捷股份发布公告称,中捷集团、蔡开坚所持全部股份被浙江高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6月24日至2016年6月23日。此外,中捷集团、蔡开坚所持股份还被湖北十堰市中级法院轮候冻结,中捷集团所持股份还被浙江杭州市下城区法院轮候冻结。
 
一周后,8月15日,中捷股份公告称,中捷环洲所持全部股份被广东省普宁市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7月17日至2016年7月16日。
 
此后还有多份公告披露,中捷集团及蔡开坚所持全部股份被多地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与此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采访获悉,自7月份以来,有多起小贷公司、银行以及民间借贷人起诉中捷集团及其子公司、中捷股份实际控制人蔡开坚的案件陆续开审。
 
中捷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中捷环洲、中捷集团以及蔡开坚个人分别为中捷股份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中捷股份17.45%、16.42%和8.85%的股份。
 
有市场分析认为,公司前几大股东持股被冻结、身陷官司、公司宣告破产清算,对于中捷股份未来的命运不言而喻,“最大的变数就是控股权可能易主”。
 
中捷集团副总裁否认票据贴现融资
 
按照中捷股份7月11日的公告,中捷集团、蔡开坚所持股份还被湖北十堰市中级法院轮候冻结,中捷集团所持股份还被浙江杭州市下城区法院轮候冻结。近日,有知情人士主动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表示,湖北十堰市中级法院轮候冻结中捷集团及蔡开坚所持股份,或与4.7亿元商业承兑汇票有关。
 
上述知情人士称,中捷集团作为出票人,曾于2013年7~8月共签发商业承兑汇票95张,票面金额合计4.7亿元,收款人分别为江苏嘉宝科技制管有限公司和上海万铁物贸有限公司,这些票据经收款人背书后由湖北省十堰市林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某转让,但到期后中捷集团拒付,导致至少33人、3亿元左右资金被骗取 (包括票据抵债)。
 
同时,该知情人士提供了一份落款为中捷集团的文件。该文件内容显示:由于我公司当时资金紧张,谢某表示能为我公司解决融资问题,便与他签订了系列钢管买卖合同和票据贴现协议,相关合同对融资是否成功都做了约定。
 
关于4.7亿元票据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中捷集团副总裁刘必应。对此,他承认这些票据都已经逾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