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医生”来了 政策暖风下 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大有可为
2017-07-03 17:55:55 来源:中国网
  7月2日,由广州数十家三甲医院的医生们联合发起、引资共建的“大医汇”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在广州启动,业内人士认为,它将成为整合健康卫生事业资源的一支新生力量,给广州带来“共享医生”的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广东省不断落实深化医改政策,卫生健康强省建设不断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的进展。与此同时,医患供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市民的医疗需求已趋于多层次、多元化,一些复杂的、疑难的病例需要跨医院、跨学科组织会诊,在单一体制下公立医院难以满足这类需求,而蓬勃发展的民营医院呼唤更多专业医生通过多点执业来基层满足医疗需求之时,一些已在本单位完成本职工作仍富有余力的医生,需要一个能快速对接需求的第三方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来施展抱负。
 
  近期,为高效整合医疗资源,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部署加快建立符合省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明确要在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卫生需求;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大力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实行医保同等对待,促进资源流动和共享。此前,广东省此前发布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办法已经明确,广东的医师“一点注册,全省有效”。
 
  广东鼓励发展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在加速放开,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平台的建设和探索,已成为未来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医生集团的出现也加速了这一进程。业内人士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300多家成规模的医生集团,医生集团已经成为可独立开展业务的新业态。这些都为医生第三方多点执业共享平台带来发展机遇。
 

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大医汇”平台位于广州市中心地段,落户广交会旧馆,医疗用房近2万平方米,计划在2017年12月1日开业。目前项目处于建设阶段,相关负责人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1500名医生表示有意向进驻。
 
  该平台在建设模式和服务模式上尝试创新,为行业带来的气象。
 

现场嘉宾。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大医汇’与普通的医院有着明显的不同。第一,它从经营到诊疗行为都是以教授为主体;第二,它的执业形式的不同,‘大医汇’执业的医师90%都是多点执业。”该平台发起人詹智勇说。他认为,该平台将有助于实现“精准寻医”和“精准医疗”。
 
  “当前广州一些医院的科室划分过细,原内外妇儿四大科在有些医院已经发展出数十个专科,患者就医常分不清。‘大医汇’结合医师们各自专长,按病种为患者推荐相应的临床专家。”他说。
 
  未来,该平台将努力实现让患者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获得来自不同医院的专家诊疗意见,实现“精准寻医”,同时,提升临床有效率,实现“精准医疗”。
 
  詹智勇说,尽管有许多的医师有多点执业的意向需求,但大多数医师目前对多点执业的具体操作与执业地点仍不够清晰。
 
  作为还在探索期的成长性平台,该平台在准入医师的专业性方面坚持“严标准”:“我们每一个看病的医生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我们将努力把杜绝红包、杜绝药品回扣作为行医的基本准则,对所有患者张开怀抱,一视同仁。”詹智勇说。
 
  除了线下正在建设中的2万平方米的实体医院设施,在线上,“大医汇”也在发力“互联网+”:“我们正在建设预约执业网络系统,病人可通过该系统在线找医生,进行跨医院跨专科会诊。”广州市脑科医院主任医师马崔说。

交流环节。新华网记者卢鉴摄

  据悉,该平台正努力打造成一个医生集团的孵化器,未来将争取把服务纳入医保体系。
 
  越秀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像“大医汇”这样的新型医生共建共享多点执业平台走入市场,带活医疗改革的深水源头。
 
  “我们也希望看到‘大医汇’这样一个平台为百姓提供更精准、更方便、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解决就医难等问题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九鼎同和基金公司总裁迟小莉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