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可能已经黑化了
2015-12-23 18:38:17 来源:网易
北京雾霾再度拉响红色警报。几年前已经采购了空气净化器的家庭,显然在红警中多了一份安心。但实际上,几年下来,空气净化器可能早已经“黑化”了。

这是因为,雾霾越严重,空气净化器的运行时间越长,空气净化器滤芯的使用寿命自然也就会缩短,如果购买时间较为久远,且没有定期更换滤芯的话,那么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可能已经阵亡了,不再拥有对空气污染的净化能力,甚至可能已经黑化,成了家庭空气污染的一个新污染源。


小心!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可能已经黑化了
早期空气净化器“埋雷”,让人防不胜防

2013年是空气净化器“种子”用户的大量积累期,同年12月,空气净化器市场达到最高峰。然而,2年前大批量出产的空气净化器使用到今天,若没有定期更换滤芯,那么滤网上将布满污染物,并可能在每一次开启空气净化器时被释放出来。毕竟,一般来说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最多能用1年时间,而在污染严重的地区,三个月到半年就应该更换一次。

不幸的还在后面,就算使用者足够勤快,有定期更换滤芯的习惯,也扛不住早期空气净化器本身即可能存在产品质量上的问题。由于早期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野蛮式发展,空气净化器产品大多只标称一个或部分指标,虚标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而今年9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则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

根据新国标规定,空气净化器的性能需要通过四个指标评定,分别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累计净化量(简称CCM)、能效等级和噪音。CADR标明了空气净化器工作1小时产生洁净空气的体积。CCM是指经过长期使用,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衰减到一半时累计净化的污染物总重量。能效等级根据CADR值与额定功率的比值计算后评定。噪音是空气净化器按最大CADR值运转时,产生的声量。新国标将于明年3月份实施,只有同时符合这四项标准的产品,才是合格产品,不符合标准则不允许上市。

小心!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可能已经黑化了
空气净化器换代正当时

为了逃脱明年3月份被新国标淘汰的命运,许多不达标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正在以低价促销的方式,迅速清仓。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切不可轻信低价产品,而要根据新国标进行理性选择。三星AX7000的颗粒物CADR值高达755m³/h,累计颗粒物净化量达到39435mg,高出新国家标准最高等级P4等级3倍以上。颗粒物净化能效为8.89,是新国标最高等级的1.8倍,与普通空气净化器相比更省电。三星AX7000在最大CADR值下的噪音为66分贝,仅比平时对话声音略高,三星AX7000的四项指标远远高于新国标所规定的标准,称得上比新国标更高的参考标准。

 

此外,借着空气净化器的更新换代,也是时候和空气净化器恼人的设计说拜拜了。后进风设计让空气净化器好似指挥交通般,长期霸占着屋子中间的位置。部分产品不顾实际使用情况,采用倒计时的方式提醒更换滤网……诸多鸡肋式设计让用户糟心。三星AX7000的采用前面板进风、3D出风的设计,能让空气净化器靠墙摆放。其滤网更换提醒功能,通过计算不同污染环境下的实际使用时间来判断更换时机,更加科学、人性化。

所以说,即便买了空气净化器,也不能掉以轻心。在严重空气污染到来之际,根据新国标更换掉那些让雾霾都“免疫”了的空气净化器也是极好的,毕竟这关于到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再细心也不为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