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五个月增持美债 超日本成美国最大债主
2017-08-16 10:45:40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在6月份连续第五个月增持了美国国债,从而重新成为了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据美国财政部在华盛顿时间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票据和国库券的总量上升到了1.15万亿美元,与此前一个月相比增加了443亿美元。

日本则总共持有1.0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与5月份相比减少了205亿美元。此前,日本在去年10月份超过中国,成为了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最多的国家。

数据显示,中日两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之和在美债的境外持有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这一总量在6月份增加了477亿美元,至6.17万亿美元。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7月份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至3.08万亿美元,原因是人民币汇率上涨,且中国经济仍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更加严格的资本管控措施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今年起到了减轻资本外流压力的作用,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鼓励外国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中去。

中美两国之间强大的贸易流动对出口商形成了帮助,提升了中国对美国主权债券的需求。投行杰富瑞集团驻纽约的资深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Thomas Simons)称,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很可能还将继续增长。

“鉴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差额,我认为中国不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西蒙斯说道。“贸易流动将会为美国国债创造出更多的需求。”

比利时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比利时经常被视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买卖美债的中转站)在6月份下降至983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包含了有关国际资本流动的数据,这份报告显示6月份长期证券的境外投资者净购买量为344亿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为919亿美元;报告还显示,该月的总跨境流入(包含国库券和股票掉期等短期证券)为77亿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为547亿美元。(星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