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暗示6月加息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逾300点
2016-05-19 17:34:29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讯(康路 发自纽约)美联储公布的新会议纪要暗示,6月仍可能再次加息,推升美元指数涨至三周高点,也给人民币带来新一轮的贬值压力。

北京时间2016年5月19日凌晨2点,美联储发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下文简称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判定,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长加快,6月上调基准利率就很可能是合适的。偏鹰派言论导致道指回吐近100点涨幅,当日收低3.36点。

洛克菲勒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张致铭在纪要公布后对腾讯财经表示,市场之所以对这份纪要反应偏大,是因为低估了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市场一周前太过飘飘然(complacent)”。

随着6月联储加息预期的回暖,美元在沉寂了三个月之后再度跳涨。而市场担心,美元的走强,会对人民币造成新一轮贬值压力。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 在北京时间凌晨跌至6.5605,创2月以来新低。

4月纪要偏鹰派 或为夏季升息铺路

“这份纪要所暗示的6月加息可能性,比市场原本预想中要高得多。” 英联邦外汇(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首席分析师Omer Esiner在纪要公布后表示。在偏鹰派的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迅速调整了对6月加息的预期。追踪市场预期的彭博社全球利率可能性指数(World Interest Rate Probability ,WIRP))显示,一周之前的5月11日,市场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仅有4%,而在4月纪要公布之后,市场的新预期升至28%。

张致铭对腾讯财经表示,考虑到英国6月23日的“退欧公投”,美联储6月加息可能性仍较低。当前的偏鹰派言论,或为7月加息铺路。“因为9月加息离美国大选的投票日过于接近。”张致铭表示,虽然历史上,美联储曾经在大选期间加息,但是今年的美国大选因为川普的领跑,而不同于往年,“在美国国会已经要求加大监管的压力下,美联储会尽量避免因为金融市场 的动荡,而影响选情发展。”在6月接近英国公投,而9月接近美国大选的情况下,7月加息的预期在增加。4月纪要公布后,追踪市场预期的彭博社的全球利率可能性指数(World Interest Rate Probability ,WIRP))显示,市场预期7月加息的可能性涨至42%。

“但当前美联储现在还并不想夸大‘英国公投’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免惊扰市场。”一位纽交所交易员对腾讯财经表示,“所以现在6月加息的大门仍未关闭。”

在4月纪要中,联储并未回避“英国退欧”对全球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纪要中的表述为,“部分联储官员注意到,因为即将展开的英国退欧公投,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变得敏感(Some participants noted that global financial markets could be sensitive to the upcoming British referendum on the membership in the EU)”。

“缩表”担忧言之过早 联储政策转向将谨慎

而对于国内市场中热炒的美联储“缩表”概念,张致铭坦言,“担忧过早(premature)。”本周二,纽约联储宣布将出售小规模国债和房屋抵押债券(MBS)后,国内媒体开始探讨,美联储是否通过小规模测试,逐步开启“缩表”进程。而一旦美联储开启4.5万亿资产负债表的缩减过程,其威力有甚于加息。

张致铭则对腾讯财经表示,“当前的出售规模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相比,占比相当小。我认为,小规模出售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开端。”本周二,纽约联储公布,将于5月24日展开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面值不会超过2.5亿美元,这些国债的到期期限为2-3年。同时,将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

而对于如何理解纽约联储小规模出售国债和MBS,张致铭表示,从供需的角度而言,美国债券的出售,释放优质资产,有利于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毕竟目前欧洲和日本有近7-8亿美元债券属于负利率,国际投资人对于美国国债或是企业债的需求仍强劲。”

张致铭强调,一旦美联储正式“缩表”,会明确表态,首先停止债券再投资,并以每月一定的速率出售所持债券,和当初开启债券购买时一样,和市场保持沟通,而不会贸然行动。美联储主席耶伦曾经在今年4月于纽约表示,美联储已经具有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策略,将在利率略微更高的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考虑到全球资本市场已经习惯了美联储低利率环境,因而无论是加息,还是缩表,美联储都会相当谨慎。”张致铭表示,美联储会考虑政策转向的溢出效应,包括对新兴市场以及中国经济的压力。自去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已经连续第五个月按兵不动。

而上述交易员对腾讯财经表示,即便当下市场对联储6月加息预期有所回升,也并不代表美联储真的会选择在6月加息,“毕竟美国一季度的GDP增速仍相当疲软。”美国在4月底公布一季度GDP增速仅为0.5%,为两年来最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