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不利影响:调查失业率上升
2016-04-28 11:43: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登记失业率下降了 调查失业率上升了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深水区,“去产能”对就业市场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在显现

郭晋晖

来自四川的水暖工老王自过完春节回到北京后,除了“两会”之前去一个工地干了十几天,一直都没有找到干活的地方。

年后房租又涨了100元,菜价也没落下来,面对北京呼呼地往上蹿的生活成本,一个多月没有收入的老王非常着急地想找一份工作。可是,包工头告诉他,今年北京的活儿不多,尤其是高工资的活更是难找。这种情况在过去几年中老王还是第一次遇到。

老王的感受与当前全国整体的就业形势相吻合。中国就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受到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传统制造业用工需求明显下降,今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继续保持了自2015年初以来的下跌态势,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的政府部门也了解到,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向就业端传导,目前就业与失业率都在可控范围内,但2、3月份调查失业率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具体表现为农业户籍人口的失业率上升,以及短期失业人员比重较大,其中,去产能行业用工减少是一个重要因素。

就业市场压力增大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2016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我国就业市场整体的就业形势出现趋冷迹象,景气指数持续下跌。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受到招聘旺季的影响,CIER指数小幅回升至2.09;此后2016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掉头向下,降至1.71,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作为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其中重工业的“去产能”放在首位。产能过剩使得传统行业的利润急剧下降,进而波及就业市场。

从智联招聘大数据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全站在线需求同比增长仅4%,远低于去年同期19%的增长率。

调查失业率上升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2日在人社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3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318万,完成了全年任务的32%,一季度末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4%,同比和环比都下降了0.01个百分点。

虽然登记失业率出现了些许下降,但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失业率却出现了明显攀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稍早前表示,今年3月份调查失业率比2月份略有提高,在5.2%左右区间内小幅波动,总体比较稳定。

这表明,调查失业率在去年第四季度经历短暂回落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继续向上攀升。2015年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1%;今年1月份,我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数据为4.99%。

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最大的区别在于,即使不参与登记,失业人员也会被纳入统计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不仅涵盖了城镇常住人口,也包括居住了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

为了更准确地判断宏观经济状况,本届政府上任后便要求统计部门着手进行调查失业率制度的建设。

当前就业领域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情况是,虽然失业率保持稳定,但全国失业人口的绝对量在增加。一位政府部门的人士说,受到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传统制造业用工需求明显下降,且无法被新型产业用工需求的增长所弥补,造成失业总量增加,失业人数达到高位。

李忠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对就业的影响也在加深。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在下降,另一方面是部分地区和行业失业的风险也有所上升。

企业用工不振

经济下行对就业带来的首要的影响是企业用工需求不振。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受经济环境影响,园区内部分企业用工趋于谨慎,企业用工需求同比降幅达27.8%,求职人员的数量同比增长3.9%,求职人员的求职难度在加大。

苏州工业园区对第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所做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未来用工预期需求不旺。园区内69.6%的企业预计二季度用工持平,11.5%的企业预计用工将减少,仅18.9%的企业预计用工将增加。

《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有超过半数的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用工需求量萎缩的行业主要集中于传统加工制造业、能源行业等,比如快速消费品行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5%,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4%,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深水区,“去产能”对就业市场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在显现。淘汰落后产能、减轻企业运营包袱开始成为一些大国企的共识。由于部分煤炭、钢铁等行业的国企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挑战,在市场上对于新增就业人员的吸纳能力较低。

从微观数据也可以反映出一季度企业招聘和员工求职的真实状态。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平均每个招聘职位收到48份简历,相比之前的26份接近翻了一番,说明今年职业竞争态势非常激烈。

(第一财经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