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险资举牌第一人出现 欧亚大股东狙击安邦增持
2015-12-24 15:56:09 来源:北京晨报

反击险资举牌第一人出现了。昨天,面对安邦的二度举牌,欧亚集团(600697)公告称,大股东长春市汽车城商业总公司已完成对欧亚集团近1%的增持,成为市场上第一个对险资举牌做出回应的大股东。

市场都在关注万科股权之争,但事实上,欧亚集团本月也是连遭险资举牌。12月12日,欧亚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10日,安邦持有公司股份795.45万股,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但这,仅仅是开始。几天过后,欧亚集团再发公告:截至12月18日,安邦人寿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账户购买欧亚集团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795.4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二度举牌后,安邦系合计持有欧亚集团约15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一跃成为欧亚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面对险资的频频举牌,昨天,欧亚集团公告称,长春市汽车城商业总公司于12月17日至22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35万股,占总股本的0.85%。增持后,长春市汽车城商业总公司持股比例由22.83%上升至23.68%。

虽然欧亚集团大股东此次增持的数量尚不足1%,但市场一致认为,此举“反击”安邦之意十分明显。毕竟,有了万科的前车之鉴,哪一位大股东会无动于衷、拱手相让大股东之位呢?

受益于大股东增持,昨天,欧亚集团开盘暴涨,很快冲击涨停。最终以涨停收盘。自12月11日安邦第一次举牌以来,欧亚集团的股价已大涨67.22%。

■新闻链接

同仁堂也遭安邦二度举牌

不仅仅是欧亚集团,老牌绩优股同仁堂(600085)也遭到了安邦的二度举牌。

昨天,同仁堂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22日,安邦保险通过上交所股票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达1.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002%。两周前,同仁堂曾发布安邦增持公告。

不过,安邦保险的二次增持并不能威胁同仁堂现有控股股东的控制权。三季报显示,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同仁堂52.45%的股份,其绝对控股地位难以撼动。 王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