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足百天被曝光 红星美羚“不太美”
2015-11-24 10:23:44 来源:新京报

刚刚登陆新三板的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上市融资的羊奶粉企业。然而上市不足百天,红星美羚就因查出问题羊奶粉,二度登上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抽检“黑榜”。

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今年7-9月的婴幼儿奶粉专项抽检情况,在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4批次奶粉里,红星“美羚”养悦婴幼儿配方奶粉1个批次因蛋白质含量超过国家标准上限在其中。早在今年8月,红星“美羚”冠悦奶粉锰含量虚标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

事实上,羊奶粉已成质量“重灾区”,集中暴露出品牌集中度不高、企业管理松散等问题。乳业专家宋亮分析称,已经迈出上市第一步的红星美羚渴望通过融资来提升生产及销售规模,在竞争激烈的羊奶粉市场杀出重围,但眼下对红星美羚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到品质第一,否则容易自毁形象。

通报

今年已两次登上国家抽检“黑榜”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红星美羚股票代码:833215)于今年8月20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羊奶粉企业,但一直未能摆脱奶粉质量问题的困扰。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上周公布的抽检结果,陕西红星美羚生产的养悦婴幼儿配方羊奶粉(1段)(400g/盒,2015-6-8),检出蛋白质含量0.79g/100KJ,超出国家标准上限0.09g/KJ,而该批次产品包装明示值为0.61g/KJ。而且,食药监总局在抽检513个批次国产婴幼儿奶粉中发现4个样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陕西红星美羚就是其中之一。

这已是陕西红星美羚今年以来第二次登上食药监总局的“黑榜”了。今年8月,陕西红星美羚生产的冠悦婴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1个批次,检出锰含量虚标。

11月17日,陕西红星美羚在官网就此发表声明,称造成本次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包装机控制粉仓下粉装置的一个电磁阀故障,导致上工序残留20kg左右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混入该批次,造成该批次部分产品蛋白质超标。“经排查生产相关记录,确定此次不合格属偶然设备故障造成,不涉及其他批次。”

陕西红星美羚办公室人员称已对涉事产品进行了召回。根据公告内容,该批次产品共生产2544盒,截至9月25日已全部召回,公司整改完毕,但并未就问题产品流向做出进一步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红星乳业在今年4月提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执行“严格的内部检验和定期外部送检”,除保证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达标外,还会对所有成品依据标准进行抽样检验。陕西红星乳业是否对问题产品进行了过程抽检和出厂检验?陕西红星乳业办公室人员对新京报记者回应,公司有抽检,但存在纰漏。

对于上述事故原因,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完全可以避免”,“说明企业对奶粉生产流程、管控等存在漏洞,人员管理懈怠,这种问题不应存在。”

困局

家族式企业管理显弊端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奶山羊基地富平县,创建于1978年,目前持股股东仅3人,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型企业。

根据红星美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1961年出生的王宝印为公司董事长及实际控股股东,持有红星美羚98.63%的股权。在创办陕西红星乳业之前,他曾创办富平秦粮有限公司,还握有奶山羊饲料、生物有机肥等多家公司。另两位持股股东分别是监事王惠茹和董事王保安,前者为王宝印的妻子,后者是王宝印的弟弟。

据《公司法》规定,对公司资产不得以任何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事实上,直到今年7月,红星美羚羊才不再用个人卡收付账款。红星美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也做出风险提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宝印承诺若因历史上公司存在使用个人卡情况而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其将承担全部处罚,不使公司遭受经济损失。”

有乳业人士认为,“从企业规模、工厂硬件、管理的先进性、规范性来看,这类家族型企业在严格监管下会暴露出其管理问题。”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今年公布的多次婴幼儿奶粉不合格名单中,陕西羊奶粉企业成了“重灾区”。一位陕西羊奶粉企业负责人坦言,一些羊奶粉企业管理上存在问题,虽然企业都在说重视质量,但“生产加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职能部门有疏漏,安全意识不到位”。

突围

上市寻求资金欲做大羊奶粉产业

作为第一家上市的羊奶粉企业,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发业内关注。

根据红星美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其2014年总资产2.89亿元,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1892.56万元,属于中小规模企业。谈及新三板上市的原因,红星美羚曾公开表示,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包含奶源基地的投资与扩建,液态羊奶、羊奶酪工厂的建设,“数字化奶山羊工厂”体系平台建设等。

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在公司上市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条件具备,会考虑择机转板。公司将利用资金来整合陕西乳品资源,“继续把奶山羊产业做大做强”。

从红星美羚的上市不难看出其对成为行业龙头品牌的渴望。红星美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里曾提到,2014年羊奶粉行业有近35亿元的市场规模,成规模的企业超过80多家,更有很多贴牌营销公司以每月3家的速度涌现,市场竞争激烈,但羊奶粉企业品牌集中度不高,品牌混战还将持续下去。

红星美羚因此把奶源控制和营销建设作为突出重围的重要途径。2014年,红星美羚调整战略,将主要业务由大包粉转为婴幼儿奶粉。另据知情人士介绍,红星美羚正在投资建设一处自有牧场。这使红星美羚2014年营收总额较2013年上升了86%,但毛利率却因买赠等促销手段下降了6%。

在陕西有规模的羊奶粉企业里,御宝、关山、陕西红星的排名靠前,但陕西红星在婴幼儿奶粉领域的销量并非第一。据红星美羚一位区域销售负责人介绍,其产品在陕西、湖南、湖北、广西、河南、四川的县市级市场销售较好,以专卖店、母婴店为主,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并不理想。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红星美羚的上市意图在于利用融资扩大经营范围和生产规模,增强市场投入。但“上市仅仅是红星美羚迈出的第一步,第二步应考虑生产流程和品控,做到品质第一,才能慢慢做大,否则容易毁坏自身形象。”(郭铁 实习生 李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