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央企负责人并不在意个人薪酬高低
2015-09-09 16:25:24 来源:腾讯财经
\
 
  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
 
  腾讯财经讯 (刘利平 邬川) 过去的近20年中,我国政府一直在谋求对体量庞大的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以期他们能在市场变化中能有更顽强的生存能力,自2014年开始,这种改革的主要方式是手术刀式的国企重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是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直没有答案:央企掌舵人任命机制如何改?央企高管薪酬体系如何改?这两个问题也成为了即将公布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中,非常受关注的的关键点。
 
  9月8日,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辩论形式的对话中,腾讯财经将这两个问题询问了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他在中联通、中移动两家央企有长达13年的高层履职经历,在中移动集团他曾担任了8年的董事长。
 
  王建宙略过了有关央企高管的任命机制的问题。一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央企的出资人,但主要高管的任命则是由中组部进行任命。对于第二个问题,王建宙以个人举例,他认为薪酬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面,不是全部。
 
  他微笑地声明“我是很超脱的,因为我现在已经退休了,我现在拿的是退休费,所以你不需要问我每个月拿多少工资,我拿的是退休费。”
 
  “说句老实话,大国企、大集团它的负责人对这个是不太在意的,真的是不太在意的”。他解释,这些掌舵人要领导几十万人的企业,每天想的事情太多,对个人薪酬高、薪酬低的问题,“多也干、低也干,这是毫无疑问的”。
 
  对于央企效益的问题,王建宙有些抱怨表达了外界对于央企的偏见,他说“我经常听到,比方说一个央企或者一个大国企,你说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贡献了多少利润,如果我是国企我也能创造那么多的利润。”但是王建宙认为反过头来说,国企的领导人也在想,央企负责人如果到互联网公司,“如果我有你这个技术我也能干的像你这么好”。
 
  王建宙认为,国企就是为国有资本创造价值,如果是上市公司,就是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对国企本身来说,就是如何千方百计的在为消费者和员工创造价值的同时,为公司创造最大的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