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首家山姆店在汉试水会员制 花钱办卡刷脸购物
2014-12-19 11:06:26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商晴

\
 
到超市购物必须“刷脸”,而取得刷脸资格要缴纳每年150元的会费?面对如此“嚣张”的超市,精明的武汉人能接受吗?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店16日在武汉开业。记者探访发现,山姆会员店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商品和价格令不少市民选择掏钱办卡,但每年150元的会费仍是阻挡很多消费者涌向山姆会员店大门一道不小的坎。
 
花钱买会员资格 一卡只对一人
 
这家山姆会员店位于硚口南国西汇生活广场二期,介于轻轨宗关站和汉西一路站中间,是华中首家。昨日上午8时20分,记者进入面积逾2万平方米的店内,只见商品大多成包成捆出售,摆放得稀疏有致,层高达到9米,令空间显得宽敞舒适。
 
然而,与许多新开业超市热闹喧嚣的场景不同,卖场内的顾客并不多。许多市民“误闯”进超市,得知要花钱办卡才能购物后,悻悻然离开。但也有人进入超市巡视一番后,选择掏钱办卡,商品和价格是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据介绍,武汉山姆店商品4000余种,进口商品比例超过30%,高品质高性价比的自营品牌商品占比为6%。在生鲜区,精制的澳洲牛腩每斤售价31.3元,比起国产牛肉制品的价格还要便宜30%;去骨的精制三文鱼柳78元一斤,比有的超市便宜了近一半。一位现场办卡的顾客称,就算是一个月来买一斤三文鱼,省的钱就超出办会员卡的钱好几倍了。不过,山姆店里也绝不只有低价商品。
 
有人算了个账——如果每人每年缴纳会员费150元,能维持5万名会员左右,就能有750万元人民币的纯利收入。这也是其商品的平均售价低于通常超市零售价15%左右的理论基础。
 
但成为山姆的会员后,并不是“一卡在手,全家无忧”。当带着照片的正式会员卡推出后,该超市的“刷脸”模式将正式启用,只有持卡者本人凭会员卡才能进场。
 
会员制在汉运行内外有别
 
免费办卡,报手机号就能使用,一张会员卡全家通用,还可以积分兑礼……眼下,武汉本土各超市对会员大多零门槛,消费方式上也极尽灵活。而纵观各大洋超市,在“会员制”上与本土超市的内外有别体现得颇为明显。去年起,进入武汉15年的家乐福将会员卡制度首次引入武汉,只有成为会员才能享受超低价的会员商品。而比山姆早多年进入武汉的会员制超市麦德龙,虽然宣称严格执行会员购物制,不过门槛降低至“非会员也可入内”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山姆会员店这种交钱才能购物,不办卡只能浏览的模式是否能得到武汉市民的认可呢?昨日,多位办卡市民在受访时表示,办卡为了尝鲜,明年是否会续费还真不好说,相对而言还是更适应本地超市灵活多样的操作方式,“更便捷”。
 
尽管如此,山姆会员店官方昨日公布的数据却让人对这种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寄予了期望——3年内,还将有珠海等7家山姆会员店陆续开业。而在过去的18年间,这个数字仅为10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