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C卡将停降级交易 多银行可免费换芯
2014-10-11 14:19:27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宋丹丹
 
记者昨从湖北银联获悉,自央行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以来,目前湖北每10笔刷卡交易就有3笔通过芯片卡完成。武汉仍有11家银行可免费为市民更换芯片卡。
 
逐步关闭IC卡降级交易
 
“根据银联黄金周刷卡交易数据分析,湖北省通过IC卡插卡或者非接触式交易,无论是金额还是交易量,占比都接近30%。”银联湖北省分公司人士表示,自从央行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后,芯片卡交易占比逐步增加。
 
据银联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大银行发行的卡大多是磁条芯片复合卡片,即磁条可以当成普通银行借记卡储蓄使用,另外卡的下端装有芯片,交易可通过芯片完成。“一些没有升级改造的POS机无法刷芯片卡,这样导致一些复合卡片只能刷磁条交易,芯片形同虚设,这就是降级交易。”该负责人说,为保证能顺利“磁旧迎芯”,日前,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8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关闭ATM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降级交易。
 
记者持复合卡到多家商家和超市消费,发现大部分POS机已经具备芯片受理功能,有收银员会习惯性地先在POS机上刷磁条支付,但在错误提示下,他们都会将芯片卡再插入卡槽完成交易。
 
纯磁条卡仍可以正常使用
 
关闭降级交易后,是否纯磁条卡就不能用了?“纯磁条卡仍可以正常使用,并非如传言中到2015年元旦就不能用了。”银联人士表示,关闭降级交易针对金融IC复合卡,纯磁条卡并不受任何影响,目前没有“退出时间表”。
 
据介绍,芯片卡除了不容易被复制,安全性更高等优势外,芯片容量是磁条卡的160多倍,可以存储密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由于存储量巨大,还可兼容跨行业功能,比如医保功能、乘坐公交、的士等等。”银联人士表示。
 
据介绍,银联湖北省内90%以上的POS机直联终端都能受理金融IC卡插卡交易,截至8月底,金融IC卡湖北省发卡量已有1300万张。此外在所有超市、电影院等印有“QuickPass闪付”的POS机上通过IC卡非接触感应即可进行消费。
 
换卡后,原卡号大多改变
 
记者昨走访14家银行网点发现,虽银行官网都公布了换卡工本费手续费标准,但在武汉,目前仍有11家银行可为市民免费更换芯片卡,但原卡号大多不能保留。
 
“‘62’开头的银联标准借记卡,‘95588’理财金账户卡都支持办理换卡不换号,‘95588’灵通卡不能办理换卡不换号。”工行客服回答,存款人本人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网点办理,网点收到新卡后会通知存款人领卡。
 
“415开头的老号码换芯片卡卡号会改变,62开头的卡片可保留号码。”民生银行光谷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想保留原号需要等7个工作日,7天内只能进钱,不能出钱,如果换卡换号,立等可取。此外,交通银行、汉口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针对部分卡种可保留原号码,但绝大多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表示号码肯定会改变。
 
“换卡保留原号码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如果都同号换卡,对银行正常工作也造成极大地干扰,特别是在汉发卡量达数百万张的大行。”一家国有大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除非是绑定了基金、理财、保险等多种功能的磁条卡换卡有必要保留号码外,仅仅是存取钱的借记卡没必要保留原号。
 
费用方面,工、农、建、交、邮储、光大、民生、华夏等11家在汉银行仍可免费更换芯片卡,中信银行更换芯片卡普卡工本费20元、金卡10元,招商银行换“芯”工本费10元。
 
银行是否能保留原号换卡手续费
 
工商银行可保号免费
 
交通银行可保号免费
 
建设银行不保号免费
 
中国银行不保号3元
 
农业银行不保号免费
 
招商银行不保号10元
 
邮储银行不保号免费
 
光大银行不保号免费
 
民生银行可保号免费
 
华夏银行不保号免费
 
浦发银行不保号免费
 
中信银行不保号金卡10元、普卡20元
 
广发银行不保号免费
 
汉口银行不保号免费
 
(根据银行网点及客服资料整理,请以各网点为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