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定向调准或常态化
2014-08-12 12:38:30 来源:汉网
  来源:网易财经
 
  8月1日,人民银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评论如下:
 
  1、 无新语,暗示政策进入“平台期”
 
  在关于下一阶段货币取向方面,本期报告与上期相比,几乎没有新措辞。 这意味着,在经过前期的定向宽松之后,伴随着经济回升迹象不断显现,未来货币政策已进入以静制动的“平台期”。
 
  2、避免融资贵,易造成融资成本上升的利率市场化措施可能放缓
 
  本期报告共有三个专栏,除第三个专栏是仅仅介绍欧央行的量宽政策外, 另外两个专栏都是讨论当前国内热点问题的:一个讨论融资成本问题,另一个讲定向降准问题,其中折射出的信息值得关注。
 
  在讨论融资成本的专栏中,报告认为,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多方 面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抱怨,是在“货币信贷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出现的,因而,“债务率较高及风险溢价上升”可能是多种原因中较为重要的原因,这“与股本融资不足、部分主体存在财务软约束、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以来较大等体制机制性因素有关”,而这些问题“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标本兼治。
 
  当然,也需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这意味着,可能造成银行资金来源成本显著上升的利率市场化措施推出的节奏可能会适当放缓,或者仅仅推出破冰性举措,但会控制其规模;控制融资链条,意味着在同等条件下,监管者更偏爱的是标准化融资。
 
  3、“定向调准”可能常态化
 
  在“定向降准”专栏中,报告明确表示:“未来还将定期对商业银行实施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其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这有利于在不大幅增加贷款总量的同时,使‘三农’和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这意味着,在今年首开定向降准先河之后,未来的“定向调准”可能常态化。
 
  但与此同时,报告也对定向政策长期执行的副作用表示出了一定的担忧:“货币政策主要还是总量政策,其结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若长期实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的真实性可能出现问题,市场决定资金流向的作用可能受到削弱,准备金工具的统一性也会受到影响。”
 
  4、力推债券做市商制度
 
  在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中,虽然主要措辞都与上一期没有太大差异,但第四点中的“继续完善做市商制度,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培育有效的收益率曲线夯实基础”却是新提法。这意味着,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完善收益率曲线”的要求下,下一阶段央行将力推债券做市商制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