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扎堆武汉疯抢社区最后一公里 居民乐为“便利”买单
2019-03-21 17:46:0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  (记者李冀)精致的社区便民店不再只有罗森和今天,十多个市民原来不太熟悉的新品牌纷纷进驻,精品化24小时营业以及提供速食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昨日,全球便利店鼻祖7-ELEVEn湖北地区首店正式在武汉市汉街楚汉路开业,截止至2018年12月末,7-ELEVEn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门店数量已达67480家,位列世界五百强179位。这个起源于美国,发展于日本,拥有悠久历史的便利店品牌,正式与武汉人民见面。
 
据了解,均瑶集团大消费板块的主要承担者——大东方股份在湖北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北东方美邻便利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美邻),去年7月11日,与“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C)签订地区特许经营合同,特许东方美邻在湖北省范围内开发经营7-ELEVEn便利店门店、并使用SEC的系统及经营资源等,SEC将提供初始和持续的业务支持服务。同时,经SEC允许后,东方美邻可在湖北省通过加盟等方式进行再特许经营的开展。这预示着湖北地区便利店版图可能将被重新划分。
 
武汉市场上的便利店品牌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本地国资委旗下的便利店如中百罗森;第二类是本地民营便利店,如可多、慕臣、天富、快七等;第三类是外地品牌如“TODAY(今天)”等,早在2015年,他们都计划加速布局,抢占便民消费最后一公里的市场空间。
 
在上世纪90年代,武汉就曾有过24小时便利店。2002年,中百曾连开6家“好邦”便利店,但不久就因夜间生意萧条关了4家。同期,扬子江、好来西等24小时便利店也曾经营过一段时间,终因夜间运营成本较高,难以为继。广州的“9577”2012年曾在汉开了两家店,也早已不见踪影。
 
除了门面租金高,商品比大型超市贵,也是制约24小时便利店发展的原因之一。
 
历经4年的发展,如今武汉市民越来越习惯在家门口的24小时便利店内消费。各大品牌的便利店争夺最后一公里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据了解,这类便利店商品的价格一般比大型超市要贵出10%-30%,比如3块5一盒的泡面,在便利店就卖到5块钱一盒。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市场培育,更多的武汉人开始接受并喜欢上24小时便利店,即便价格略高也能接受。据分析,24小时便利店在汉市场前景趋好,一方面是城市时尚度整体提高的因素,另一方面,武汉整治占道小食摊和露天宵夜,便民店提供的丰富多样的食品补充了这一市场需求。
 
据了解,2019年7-ELEVEn将在武汉三镇计划开店30家,未来将努力朝着全省超过六百家店的目标不断加速开发。首店在繁华的文化、商业中心——汉街的楚河之畔拉开了在湖北地区的航帆。7-ELEVEn其他片区的店铺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7-ELEVEn会加快脚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