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逆回购力度放缓 市场维持宽松预期
2015-09-18 14:31:11 来源:新浪财经

央行本周逆回购力度放缓市场维持宽松预期

⊙记者 石贝 ○编辑 颜剑

央行[微博]本周逆回购资金净投放力度较上周有所放缓。对此,市场仍维持央行持续保持短期流动性宽松预期,预计政策将在之前基础上进行微调、以增强针对性和提高有效性,而不会出现方向性变化。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35%低位。另外,公开市场昨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4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800亿元。

虽然资金净投放力度较上周有所放缓,但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加大逆回购力度,体现出在银行体系跨月以及外汇流动加大之际,央行有意增加短期流动性投放,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的意图。进入9月中旬,资金面转暖,央行进行了适时调控,预计仍将维持公开市场适度的资金投放力度。

就资金面来看,利率水平依然维持较低水平。昨日午盘人民币市场上,同业拆借隔夜、7天、14天利率均下行,分别报1.9200%、2.3900%、和2.6600%,1个月利率维持不变,报3.2000%。在质押式回购方面,隔夜、7天利率分别下行1个、和6个基点,报1.8900%和2.3500%,14天、21天利率分别上行7和18个基点,报2.6005和2.9800%。

前天,资金面亦维持均衡,资金利率小幅波动,隔夜利率下行1个基点至1.900%,7天利率上行3个基点至2.4100%。长端1个月利率上行1个基点至3.02%,3个月利率保持3.12%不变。交易量略有增加,其中隔夜交易量小幅增加,7天交易量有所下降。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即将公布的本周议息决议,也使得国内市场上对于人民币汇率、资金利率等形成较强观望态度。

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官林哲文认为,市场对美联储是否加息可能已有自己的看法,即,认为本周不可能加息。然而随着12月的到来,加息几率会增加,但是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加息的几率仅在30%左右。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菲尔则表示,即使联储加息,市场也可能将此视为正面,只要联储重申其依然“视乎数据”而动,并表明在寻求再次加息前将保持耐心。同样,如果美联储决定不加息,并确认其已将近期市场波动考虑进去,那么市场也可能将之视为正面信息。

“因此,无论周四发生什么,美联储决定的最终影响主要还是由最终的利率路径来决定,而不是加息的具体日期。”马克·海菲尔说。

综合来看,市场仍维持此前预期,即,央行将持续保持短期流动性宽松投放,同时预计今年三四季度会降准。除此之外,市场也预期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共同发挥作用,来提振中国经济。

“在年内余下的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我们更多看到政策在之前基础上的微调来增强针对性和提高有效性,而不会出现方向性变化。”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鉴于在国内经济 “三期叠加”及海外需求依旧疲软的背景下,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尤为重要,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扮演稳增长政策组合中的核心角色,而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调下将继续通过降息降准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来配合财政政策的展开。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认为,除了第四季度央行可能将再降准50个基点外,短期内,中国需要更积极的财政和结构改革来促进需求增长。 THE_END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