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取到假钞可查询冠字号 不到四成可现场打印
2015-01-27 11:29:59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正如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每张纸币也都有标识身份的冠字号。近日,有读者反映在ATM机上取到假钞,为解决这种尴尬情况,央行去年曾规定,各家银行应提供冠字号查询功能。
 
连日来,记者对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中信、华夏、民生等十余家银行的46台自助设备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17台设备可以当场打印冠字号,占总抽查样本数量的37%。
 
昨日,在交行滨湖支行自助服务区,记者体验了冠字号打印的功能。记者先自助办理取款业务,取走钞票后,在“打印回单”选项的上方,出现了一个“打印冠字号”的新选项,记者点击该选项,随即收到了一张业务通知书,上面除了设备号码、账号、交易金额、流水号外,最下方还显示记者取的每张钞票的冠字号,提示“此冠字号码记录可作为您本次交易的参考”。
 
此外,抽查的46台设备中,有43台的机身上贴有“查询冠字号码解决假币纠纷”的标识,其中又有八成左右是蓝色标识,其余为黄色。
 
那么,是不是贴有冠字号标识,就意味着可以打印冠字号码呢?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卡渠部社区办工作人员柯恒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贴有蓝标的自助设备,已经加载了冠字号查询功能,即使不能现场打印冠字号,但是自助设备会对客户的每笔交易都进行记录,银行可根据系统记录的冠字号进行追认。”而黄标设备服役较早,本身不具备冠字号查询功能,客户可通过银行后台查询。
 
人民银行提醒,冠字号是央行人民币印制生产管理控制的措施之一,冠字号排列方式并非人民币防伪技术和特征,公众不宜以此作为判断人民币真伪的依据,而应该以“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辨别纸币真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