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洲大桥通车一周仍未通公交 两匝道限高被挡
2015-01-08 11:16:00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晨报 肖若冰

桥通了,欢欣鼓舞,可11天过去了,说好的公交呢?截至昨天,鹦鹉洲长江大桥已通车11天了,翘首企盼的公交车没有出现,这让汉阳坐公交到武昌上班的市民有些失望。

有人说:“听说是因设了限高架,公交太‘高’上不去。”还有人称,是因要等雄楚大道BRT(快速公交系统)建好才会让公交通行鹦鹉洲大桥。

针对这些说法,昨天,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市民企盼

十年上班靠转乘,盼直达

“鹦鹉洲大桥已通车了,但没公交车会造成交通资源的巨大浪费,鹦鹉洲大桥有公交吗?是哪几路?一定要开通鹦鹉洲大桥过江的公交。”昨天,记者在武汉的交通政务网公众互动板块看到了这条消息,期望鹦鹉洲大桥通公交的市民不在少数,住在汉阳区鹦鹉大道建港长航新村,在武昌火车站上班的李小姐就深有体会。

“近十年来,每天上下班都要转乘。”李小姐每天上下班都靠公交:先在杨泗庙站坐728路到武昌阅马场转4路电车到武昌火车站,尽管家离单位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因公交绕行长江大桥加上堵车,路上要花近1个小时。

11天前,4号线二期和鹦鹉洲大桥同时开通了,心中一喜的李小姐看到报道得知公交暂不通鹦鹉洲大桥,有些黯然。于是选择坐公交转地铁,只需20多分钟,虽然比之前快了许多,但出行成本却没降低。

“特别希望鹦鹉洲大桥能通公交,有直达中山路、武泰闸或梅家山的公交点都行,再步行几分钟就能上班,这样一来,上班的时间成本能减少2/3,车费也能减少1/2。”李小姐说,杨泗庙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居民有近十万人,“无车上班族”都和李小姐有同样的出行需求。

原因探访

3.3米限高架,限了3.4米高公交?

昨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记者驾车实地探访,从武昌中山路匝道上鹦鹉洲大桥,发现上桥处设有3.3米的限高架。记者从汉阳马沧湖路方向下桥,随后掉头再次从马沧湖路上桥,此时上桥处没设限高架。随后,记者在巡司河街匝道处,发现同样设有3.3米的限高架。

据了解,在前期规划中曾确定有通行鹦鹉洲大桥的公交。但去年12月23日召开的与地铁4号线二期接驳配套公交线路听证会上,原计划调整的公交541、108、571、607、556路通行鹦鹉洲大桥被暂缓通行。

有关方面称,武昌两处匝道设限高架,是为了防止进出城的重型货车冲桥引发桥梁安全事故。就“公交优先”的政策而言,升高限高架,放公交车过去,是便民举措,但对“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而言,升高限高架,重型货车也可能借道冲桥,形成安全隐患。这对管理部门而言,真是个“两难”的问题。因此,在公交听证会上,五条线路通行鹦鹉洲大桥被暂缓。

公交回应

正在申请,等待协调

昨天,公交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中山路原本就有限高架,是为保护白沙洲高架桥,所以,在上月23日听证会上确定暂缓公交通行,原计划充分了解路况后,今年元旦左右开通。但去年12月28日大桥开通后,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考察通车情况,发现除中山路有限高架外,又新增了一处巡司河街限高架。“目前的公交车普遍车身高为3.4米,车辆通行安全高度为3.5米。所以导致公交车辆无法通行鹦鹉洲大桥,原计划的配套公交方案无法实施。”

对要等雄楚大道BRT建好才通的说法,公交办相关负责人称,并不知道这一说法,不过目前鹦鹉洲大桥到二环线的辅道上,还有匝道未完工,大概是5月完工。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已向交通部门打报告,申请抬高限高架至3.5米,正等待各方协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