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昨开建两座长江大桥 2019年建成缓解过江压力
2014-12-04 10:21:43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武汉昨开建两座长江大桥 2019年建成缓解过江压力

 

图为:沌口大桥:四环线西段通道
 
一座城市,同日开建两座长江大桥,史无前例。昨日上午,杨泗港长江大桥和沌口长江大桥宣布开工。加上已建成和在建的另外8座长江大桥和6座汉江公路大桥,武汉市在长江和汉江上将有16座大桥连通三镇,“桥都”武汉名副其实。
 
据介绍,沌口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九座长江大桥,投资约52亿元,预计2017年建成。该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上游约8公里处,全长8.59公里。整座大桥北起沌口徐家堡,接武汉市四环线西段(吴家山至沌口段)和已建成通车的武汉至洪湖高速公路,过长江后经洪山区青菱乡,跨过青菱湖,止于江夏区龚家铺,接四环线南段(大桥至九峰段),与正在等待审批的青山长江大桥一起,组成武汉在建四环线的两条过江通道。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十座长江大桥,投资约85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该桥位于白沙洲大桥和鹦鹉洲大桥之间,全长约4.13公里。整座大桥北起汉阳国博立交,沿汉新大道,跨过鹦鹉大道和滨江大道,跨越长江后过长江路和新武金堤路,止于八坦立交,与现有的武汉长江二桥一起,组成武汉二环线的两条过江通道。
 
这一对同天开建的“双胞胎”,各有各的长处。沌口长江大桥桥面宽度为46米,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双向8车道,是目前我国最宽的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不仅是长江上的首座双层公路桥,还因其“一跨过江”的造型,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
 
据了解,沌口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分别由中交二航局和中铁大桥局负责修建。两座桥的功能定位不同,沌口长江大桥将是一条内连沌口工业园区与洪山工业园区,外连汉洪高速和武深高速的快速货运通道;杨泗港长江大桥则是连接汉阳与武昌,缓解市区过江交通压力,且具有观光功能的综合性大桥。
 
已经可以预见的是,到2019年,待两座大桥全部建成后,从军山大桥到阳逻大桥之间的60公里江段上,将出现“十虹飞架”的壮丽景象。平均每隔6公里就有一座长江大桥,将会使“一江分隔南北”的大武汉联系更加紧密。
 
沌口长江大桥
 
将按照高速公路模式收费
 
眼下正值长江枯水期,也正是桥梁水下部分施工的“黄金期”。记者昨日在沌口长江大桥的施工现场看到,300多米长的施工栈道已经延伸到江中。栈道尽头,巨大的水泵没入江水里,正不断向外抽排江底的淤泥。据该项目副总工吴小斌介绍,水泵下方,一个52米长、26米宽、17米高、1300吨重的钢围堰正在“沉底”,预计晚间就可“站稳”。在江对面,另一个同样的钢围堰已经“生根”。这两个钢围堰上将搭建大桥的两个主墩。
 
据武汉市交委计划处处长蔡文波介绍,沌口长江大桥是中交集团在汉投资的首个BOT(建设-运营-移交)+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即政府向企业颁布特许权,允许其在一定时间内进行公共基础建设和运营,而企业在公共基础建设过程中采用总承包施工模式施工,当特许期限结束后,企业将该设施向政府移交。今年5月20日,湖北省政府已经批复了沌口长江大桥的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了解到,在取得特许经营权后,沌口长江大桥的收费规则也已初步制定,将实行大桥和连接路段的分段收费。根据初步方案,车辆经过沌口长江大桥时,其中3公里的跨江部分按次收费,约为15元/次;剩余的5公里连接路段按照高速公路标准收费,若是客车,则按里程收费,若是货车,还需计重收费。
 
在收费方式上,沌口长江大桥并不会像现在的部分大桥一样设立收费站,经过该桥的费用将被先纳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再由高速公路收费部门划拨给企业。
 
邓伟)
 
杨泗港长江大桥
 
双层桥“一跨过江”下层能骑车走人
 
作为长江上的首座双层公路桥,杨泗港大桥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昨日,记者站在汉新大道延长线上看到,远处即将于本月底通车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已展露雄姿。俯看脚下长江岸边,杨泗港大桥汉阳桥头的主塔施工正热火朝天,长70多米、宽40多米的汉阳主塔基座支护桩连接墙已经基本完成浇筑,挖土机正在开挖江边施工平台。“一个月前,还没来得及歇息,大家就从鹦鹉洲大桥来到杨泗港了。”中铁大桥局现场施工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于杨泗港大桥的设计,中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徐恭义告诉记者,一次建成双层桥,不仅节约了过江桥位,而且,一座双层桥的经费也比建两座六车道的长江大桥节约30%-40%。此外,建成双层公路桥,也可使双塔一跨结构更稳固,桥梁更安全可靠。由于是“一跨过江”,因此大桥两侧的悬索主缆拉力会大得惊人。每根主缆直径达1.1米,拉力将达到6.5万吨,相当于可将8公里长的火车同时给吊起来。
 
杨泗港大桥,还将是长江上功能最全、最富人性化的大桥。其双层桥面,上层桥为过境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上层桥面两侧,在主缆之外,各设有1.5米宽的观光通道。而下层桥,则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通往武昌或汉阳江边道路;下层桥两侧,各设有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供自行车和电动车通行)和人行道。
 
杨泗港大桥在汉阳一侧,上层桥与国博立交相接,下层桥与汉新大道相接,同时下层桥还设置了两处匝道分别与鹦鹉大道和滨江大道相接;武昌一侧,上层桥与八坦立交相接、连通白沙洲大道,下层桥与八坦路相接,同时下层桥还设置一处匝道与新武金堤路相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