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科技昨获证监会批文 鄂企IPO苦等两年终开闸
2014-08-22 11:22:30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等待两年,湖北企业IPO终于正式重启。“证监会刚刚通知我们拿批文!”昨日下午6时30分左右,湖北应城富邦科技董事长王仁宗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关系,批文昨日暂时没有到手,公司准备今天上午去拿。
 
富邦科技不是唯一一家拿批文的企业。6月9日,证监会官方微博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沪深交易所各5家,包括北特、今世缘、依顿电子、联明机械等。这些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IPO长期暂停,今年初虽发行了48家新股,但其中并无湖北企业的身影。在错过今年年初首批IPO后,富邦科技终于拿到批文,意味着鄂企IPO正式开闸。
 
富邦搭上新一轮IPO班车
 
“等了都快两年了。”昨日,谈起公司获得发行批文,王仁宗有些感慨,语气中毫不掩饰喜悦心情。
 
富邦科技是湖北应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化肥助剂,注册资本4800万元。公司2012年7月30日首发申请已成功通过审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券商是光大证券。
 
此次公司拿到IPO批文,对于湖北而言,意味着自从2012年8月16日顾地科技IPO之后,时隔22个月首次新增公司在A股IPO。
 
富邦科技此次拟发行1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4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肥料用可降解缓释材料项目、工程技术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投资总额1.738亿元。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11年、2010年和200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5亿元、2.13亿元1.72亿元,三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88万元、3619万元和2865万元。
 
富邦科技第一大股东为应城富邦,实际控制人是王仁宗和方胜玲夫妇。发行前,夫妇二人通过应城富邦、长江创富间接控制公司59.91%股份;发行后,二人间接控制公司约45%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14家鄂企后续将跟上
 
拿到批文之后,富邦科技何时可以正式IPO?“等了这么久,我们肯定会尽快的。”王仁宗表示。
 
财经评论员老艾分析,企业拿到批文之后,基本就无障碍了。不过,此前还是要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路演、确定发行价格等。“可能距离正式上市还要两个月左右。”“肯定是离正式发行不远了。”昨日,长江证券投资顾问梁尚艺也表示。
 
事实上,除了富邦科技,湖北排队IPO的企业还有14家(截至上周四的数据)。其中知音传媒等3家企业拟登陆上交所,武汉中博生物等11家企业拟登陆深交所。“富邦科技蛮早就过会了,拿到批文并不奇怪。”昨日,武汉中博生物总经理温文生表示,中博目前还在排队上市过程中,目前暂无其他消息。
 
对于富邦科技IPO,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富邦科技没有超募,但监管层要求尽量不要老股转让。“公司会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来发行。”昨日,王仁宗表示。
 
若公司成功IPO,湖北境内上市公司将从目前的85家,增至86家(不考虑华远地产和宏发股份打算将注册地迁出湖北)。
 
大批投资机构将解套
 
富邦科技此次获得IPO批文,除了王仁宗,昨日多家投资机构可能也在拍手欢呼。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武汉华工创投、天津博润、高农创投3家创投机构均是富邦科技的股东,其中华工创投持有177万股,持股比例为3.7%;天津博润持有100万股,占比2.08%;武汉高农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0万股,占比1.04%;此外,正鸿发展有限公司也持有该公司3.13%的股份。此次富邦科技获批文,意味着这些创投机构和投资公司都解套在即。
 
富邦科技不是特例,其余14家湖北排队IPO企业中,有11家已经预披露,有8家企业潜伏着各种各样的投资机构或者投资公司。例如盛天网络前十大股东中,第七大股东为深圳市永荣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农尚环境的第四和第五大股东,则分别为珠海和成都的投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知音传媒的股东中,潜伏着一家大家熟知的企业,即湖北上市公司福星股份。据知音传媒上月底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武汉润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3%的股份,而武汉润信成立于2010年2月,是福星股份全资子公司。
 
IPO再开闸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按照证监会的消息,从6月份到年底,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此次10家企业获发行批文,对市场有何影响?
 
一方面是昨日IPO批文正式下发;另一方面,昨日又有11家企业预披露,由此,预披露企业达到466家,在目前排队IPO的600多家企业中占比大半。此外,证监会此前还表示,6月份到年底,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这将对A股影响如何?
 
“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昨日,梁尚艺表示,对于IPO重启,市场早有预期,此次批文下发相当于“靴子”落地;同时,昨日央行定向下调存准率,这将增加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是一个好消息。“利空出尽本来就不一定是坏事,两方面综合来看,对市场可能是偏积极的影响。”
 
老艾也表示,按照证监会的消息,今年将发行100家,这一发行节奏大家早已知道,而且目前获得批文和排队上市的大多不是大企业,募集资金量也不会很大,对市场影响有限。“相比几大银行发行优先股,动辄募集几百亿的资金,他们抽不了市场多少血。”
 
不过,二人均认为,炒新这一现象近期还会存在。“一来市场最近没有热点;而且从今年一二月份的48只新股上市情况看,涨势普遍较好,大多企业上市首日直接临停;此外,目前很多新股估值比较低,肯定会引来资金关注。”老艾表示。
 
43家企业已过会预计募集资金219亿元
 
虽然昨日官方并未发布十家获批文企业名单,但从市场流传的名单来看,没有意外,十家企业均是目前已经过会的企业。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已经获得批文的10家企业,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共计有43家,预计发行股份总数为25.8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19.28亿元,其中,15家企业拟登陆上交所,28家企业拟登陆深交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富邦科技,43家已过会企业中,其他再无湖北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